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为何关注财政收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2: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贾南

  财政收入即一个国家一年收入国库中的钱。我国从1996年以来,财政收入一直在逐年增加。

  2003年,尽管遭遇非典疫情以及旱、涝、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冲击和影响,今年以来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我国财政收入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截至12月上旬,全国财政收入已经突破2万亿元。

  2004年初,据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教授日前透露,新一轮税制改革大约要减少财政收入5000亿元左右,减少额相当于2003年税收收入的25%。其中,完善出口退税机制、偿还出口退税款,财政约减收3000亿元。

  由此可见,在年初看来,我国今年的财政收入还是存在一定困难的。其中有几个因素:财税改革、出口退税改革、农业税减免等问题都是可能影响财政收入增加的。

  但是年中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的财政收入不降反升,而且增幅之大,也是创近年新高。这其中显然是有可探寻的因素的。

  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专家。关于农业税的问题,刘桓教授说,确实,农民减税减得不少,但是认真分析,农业税在我国的税收比例中所占份额是很低的,这些年国家征收的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所占总税收的比例几乎在2%以下,所以这些和我国每年2万多亿的税收收入比实在是九牛一毛。

  关于出口退税问题,刘桓教授说,出口退税并不影响财政收入,出口退税是从国家支出中解决的,出口退税的改革并不是通过减财政收入而实现的,而是征收以后,政府在支出中列一个专门账户进行解决。

  财政收入增加,当然是好事情。但是收入增加有没有不好的方面呢?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专家的回答出乎记者的意料。

  刘桓教授提出,要注意政府收入增加过快会导致民间收入向政府集中,这是会抑制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的。而代鹏博士提出,我们目前这种超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多的财政收入增长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他还提醒,政府部门也不能看到收入增加而去突击花钱,这些都会给以后的财政收入埋下隐患。

  关于财政收入的一系列采访结束后,记者驻笔静思,在国民经济的运行当中,任何一个数据,任何一项指标都是相互关联的,它们的增长或减少都是不能脱离轨道的,任何一项的“超长发挥”可能都会给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就像自然界的生态平衡,经济周期也需要平衡发展。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13日 第三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