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杜邦特富龙不粘锅事件 > 正文
 
特富龙事件:再次呼唤中国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01:1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吴天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颁布和实施已经有16年,而如今,杜邦特富龙事件再次将人们的视线引向中国标准的制定与实施。

  7月10日,当美国环境保护署(EPA)表示,杜邦公司特富龙材料生产过程可能致癌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后,中国消费者可谓人心惶惶。虽然杜邦特富龙是否有害健康尚无定论,但在商场里,特富龙涂层不粘锅已乏人问津。

  然而,困扰商场和供应商的还不仅仅是国内市场销售骤降。是否可以继续生产?是否可以继续销售?国家相关标准的缺失更使得厂商左右为难。

  杜邦在第一时间向客户发出的公告中称,特富龙符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严格标准,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认定该产品对健康无害。但是,除了两个美国标准外,中国相关监督部门的定论却无处可寻。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自己的标准何在?毕竟,这里是中国市场。

  事件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迅速表示,正在对特富龙进行论证,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采取相关措施,比如停止进口。然而,人们又想问:当初允许特富龙材料进入中国市场时,国家相关部门的标准何在?

  虽说由于技术原因,国内目前仅能对杜邦特富龙进行工艺质量检测,然而,如果不是美国环境保护署此次揭开了这个据说是长达15年的秘密,国内质量监督部门是否会想起对这个拥有美国FDA认证的产品进行论证?

  而令人关注的是,杜邦特富龙并不是惟一的巧合。数周前,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撤消了辉瑞制药伟哥的中国专利权,并声明,英国和欧盟也已经将辉瑞公司该项专利权宣告无效。人们又要猜测: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该项裁定,是否又是跟着英国和欧盟的标准在走?

  环顾全球贸易市场,欧盟、北美以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均设立各自的产品进口标准,惟有中国缺乏类似标准。当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采用了很多舶来的设备产品,这无疑使得中国更多地在仰仗或依赖欧美等国出台的标准,或是使得一些国外的通用标准成为“中国标准”。

  然而,这些国外通用标准是否可以一成不变、拿来就用?这些标准是否可以有效保证和监督日益增多的原材料和技术进口?显然,离开国家权威部门的标准和监督,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不是普通消费者或是个别企业所能甄别的。

  回顾历史,我们看到:标准已成为国际贸易中非关税贸易壁垒的重要形式,中国出口企业也因此吃了不少苦头。DVD标准的专利许可几乎扼杀了中国的DVD制造企业,中国低价打火机也因欧盟突然出台的安全标准被排挤出巨大的欧洲市场。

  当然,中国的标准制定工作也一直在进行着,仅在信息产业就有不少中国标准在研究和酝酿之中。显然,关于标准,中国还将继续演绎许多故事。毕竟标准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企业的生存,而且也关系着整个国家的经济安全。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20日 第四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