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杜邦特富龙不粘锅事件 > 正文
 
铁锅翻身 长三角“特富龙”还要“粘”到何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1:52 解放日报

  “特富龙”引起的麻烦在长三角尤为突出,这里集聚着众多的以特富龙涂料为原料的制锅企业,还有庞大的特富龙不粘锅消费大军。疑虑在蔓延,问号在急切地等待句号的出现。

  撤下又搬上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前天刚撤下柜,今天又要搬上,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要撤下来呢?”上周六上午,杭州家友超市的员工心存疑虑地将特富龙不粘锅又重新搬上了柜。据“家友”部门负责人石小姐介绍,上周四,全省80多家“家友超市”统一行动,把爱仕达、苏泊尔等使用特富龙涂料的不粘锅从货柜上撤下。事隔一天,收到杜邦(中国)公司的一份传真,内容有“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对特富龙安全性的论证”。“家友”根据这份传真,决定暂时先上柜,最终还要看事态的发展。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也收到了相同内容的传真”。这让他们陷入了“撤还是不撤”的尴尬之中,就在收到传真的前一天晚上,杭州联华华商已经给浙江所有门店发了撤柜通知。前天,集团再发通知,要求各门店将苏泊尔、爱仕达不粘锅重新上柜。撤下重新又上柜的不只是家友、联华华商两家,杭州的乐购、麦德龙等超市近两日都收到了杜邦(中国)公司发来的通告函。

  家友负责人石小姐说出了商家的疑虑:光上柜没人买有什么用?显然,无论商家还是顾客,都想知道最终的结论。

  订单来不及做

  与前几天媒体报道的特富龙不粘锅生产企业的表态对比,上周开始,企业的态度开始明朗和硬朗起来。记者昨天采访了永康几家企业。

  “事态已趋于缓和。”浙江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耘自我感觉良好。他说,产品通过了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是合格的;杜邦特富龙涂料通过了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的认证,使用特富龙不粘锅是无害的。陈助理还拿出了“事实”:特富龙不粘锅在全世界推广使用已经50多年,没有发生一例涉嫌病例;爱仕达使用杜邦提供的特富龙涂料已经有11年历史,也没有发生一例与特富龙涂料有关的病例;爱仕达公司从事特富龙不粘锅生产的员工,没有发生一例“中毒”病例。

  “即使国内超市撤柜,对我们的影响也不大。”陈助理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企业生产热火朝天,订单来不及做,90%产品出口。上个月仅出口特富龙不粘锅销售额就超过600万美元;本月从接单情况看,已超过700万美元。

  浙江苏泊尔炊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苏显泽对记者说:“苏泊尔不粘锅主要用于出口,销往国内市场的特富龙不粘锅仅占到10%。所以说‘不粘锅致癌说’若成立,苏泊尔炊具在中国市场受到的质疑对整个企业影响并不大。”“公司出口的不粘锅产品现在加班加点生产。”

  铁锅正在“翻身”

  “世界卫生组织曾向人们推荐使用中国的传统铁锅。美国波士顿等城市的家庭主妇,以有一口中国铁锅而感到自豪。从营养学角度来看,食物加工越精、越细,食物中的营养成份及必需的微量元素丧失就越多。常用铁锅,可补充铁摄入的不足。”中国最大的铁锅生产企业———汤阴炊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龙昨天在向记者介绍中国铁锅时,自豪不已。

  他说,“汤阴炊具”将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打一个翻身仗。公司决定近期投入150万元用于广告宣传,吹响“中国第一铁锅”振兴的号角。

  这几天张总的办公室彻夜通明,他和同事们加紧研究拓展长三角市场的方案。(记者/张根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