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苏格兰寻求长三角商机瞄上新兴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0:3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吴天一

  作为苏格兰首要经济发展机构的新舵手,潘杰凯先生自今年2月担任苏格兰工商委员会总裁后的短短5个月内便来到上海,为中国和苏格兰间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寻求新渠道。

  “中国成为拓展商机的上好之地,苏格兰工商委员会相信,中国不断扩大的投资规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模和苏格兰在领先行业的专业能力,将为双方企业创造新的经营机会和商业联系。”潘杰凯没有向记者透露上海之行的更多详情,不过,把上海列为本次访华的首选城市,也正传达了:除了以北京为中心的北部地区外,众多苏格兰企业对长三角地区的兴趣也日益浓厚。

  记者获悉,目前有20多家苏格兰企业正在对中国市场跃跃欲试。在上海的短短两天里,潘杰凯马不停蹄地会晤了诸多关键合作领域的当地官员,以及包括华为、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的众多企业高层。

  当然,潘杰凯此行并非是苏格兰工商界首次关注快速崛起的中国经济,在双方互补的产业和领域,中国和苏格兰已有10多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不过,与过去10多年相比,苏格兰企业如今更瞄准了中国科技、生命科学、金融、服务等新崛起产业所带来的巨大机会。

  众所周知,英国石油、联合利华等英国企业已经扎根中国多年,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如今进入中国的英资企业已经超越了原来的制造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他们对中国的下一轮投资热点应该是高新技术以及金融、教育等服务业。

  英国最大的金融培训机构———英国金融培训公司在中国业务虽刚开始,但该公司的亚太总监马克.高金曾向记者表示,中国市场终将超过新加坡、韩国等地,“除了吸引中国学生去英国,越来越多的英国教育机构也会主动走进中国”。

  而这些均是苏格兰的优势。据了解,苏格兰保持领先技术以及能提供高附加值服务的领域,包括电子通信、生命科学、能源以及金融、教育等服务行业。

  目前,已在华开展业务的25家苏格兰企业也几乎全集中在这些领域。声誉卓著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今年初在上海设立了首家在华分行;全球著名电子显示屏制造商英飞凌公司已于去年在苏州设厂;苏格兰互动大学也登陆了中国。

  除了长三角地区崛起的新兴产业外,这里快速崛起的民营经济也吸引着苏格兰企业的目光。苏格兰国际发展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苏格兰不仅关注中国的大企业,广大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都将是其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苏格兰投资想必也是苏格兰寻求中国机会的另一目标。潘杰凯表示,苏格兰优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完备的技术与设施都是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有利因素。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19日 第十五版)

英国石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