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门子:“电荒”里的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16:14 《财经时报》

  解决中国目前的“电荒”,西门子的建议是:限制某些不合理的大规模工业用电;适当建立更多的电厂;提高现有电力网络的运营效率

  本报记者 庞湖

  6月23日,中国“三大火炉”之一的南京市经受了今夏第一次的跳闸停电,首次领教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到“电荒”带来的不便。

  两天后,全球著名跨国企业西门子集团在南京正式成立了其在华第六家独资公司——西门子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副总裁、西门子输配电集团中国总经理凯飒宣布,南京将成为西门子除德国外的第二个电力自动化生产基地。

  历史上,西门子与南京有着不解之缘,1937年日军攻陷南京,当时西门子驻南京的代表拉贝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暴行,写下了《拉贝日记》,成为日军屠城的铁证之一。拉贝本人也因他的英勇行为而被南京人民深深缅怀。

  近70年后,当拉贝服务过的西门子公司在南京成立新的独资公司时,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并非是那段友谊的简单续写。所谓“商人逐利”,西门子看重的还是这里的商机。

  据凯飒介绍,西门子曾做过一个有关中国电力中心的调研,囊括了一系列有望成为中国电力中心的城市, 基于“贴近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原则,西门子列出了一些候选城市名单,而南京被列在第一位。

  在南京当地媒体看来,西门子的落户,无疑增加了南京电力自动化产业在全球的分量。目前,南京已有中国最重要的电力自动化设备提供商南瑞集团,其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以上,同时也是电力自动化中国标准的主导者。而中外两大电力自动化巨头会首金陵,使南京有望成为全球电力自动化科研、生产基地。

  虎踞龙盘,西门子与南瑞在南京究竟是竞争还是合作,现在还很难说。但在西门子看来,在中国的电力市场,至少要利益均沾。

  对于目前中国的电力紧张局面,西门子自有一套观点。凯飒告诉《财经时报》,从全球角度讲,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以及更加自由的市场化趋势,使世界电力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也不例外。过去几年,中国经历了诸如电监会成立、厂网产权分离、电网重组、区域电网主体地位建立等各种变革,这些改革基本上是积极有效的,虽然有些问题暂时依然存在,如电力紧缺和电价上涨等,但西门子相信中国电力领域的形势将会越来越好。

  而针对目前的“电荒”,凯飒给中国的建议是:首先,政府应该履行宏观经济调控的义务,限制某些不合理的大规模工业用电;第二,在符合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适当建立更多的电厂;第三,提高现有电力网络的运营效率。而这正是新成立的西门子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等厂商的强项,事实证明,采用了西门子电力自动化产品的输配电网络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可用性都会大大提高。

  发生在美国和欧洲的断电事故都说明,如果使用更可靠的电力自动化系统,这样的事故应该是可以避免的。“事实上,在美国的那次事故后,西门子输配电集团就经常被各种报纸和杂志作为电力自动化行业的专家而争相引用,诸如此类的紧急事故使西门子输配电集团有了用武之地。”凯飒说。

  投资是要有回报的,西门子在南京建立的这家新企业投资700万欧元,而它所要求的回报一定不会低,西门子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SPA)年轻的总经理梅塞森对此雄心勃勃,他告诉记者,他任期的目标是,“使SPA成为整个亚洲首选的电力自动化供货商和完备的电力自动化本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