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刘鹤达沃斯讲话的几点思考 他的讲话值得读十遍

关于刘鹤达沃斯讲话的几点思考 他的讲话值得读十遍
2018年01月25日 08:53 新浪综合

  【推荐阅读】刘鹤达沃斯论坛演讲全文:阐述中国经济的顶层设计

  【茶客观察】关于刘鹤达沃斯讲话的几点思考

  一、刘鹤讲话划重点

  1月24日晚上,大家肯定被刘鹤在达沃斯的讲话刷屏了。我看完之后也是到处转发,就点评了一句:这篇文章,值得读十遍。

  首先,这个讲话是中共十九大之后,我党高层经济核心决策人物首次全面系统地阐述未来的经济政策纲领。一个总要求,一条主线以及三大攻坚战,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主旋律。“一个总要求”就是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条主线”,就是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大攻坚战”,就是中国决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具体内容不再赘述,具体内容可见《刘鹤达沃斯透露:中央将推出力度超预期的新改革举措!》,但是笔者要提醒大家的是两点:一是达沃斯论坛一般是由国家主席和政府首脑参加的;二是刘鹤的经历大家都懂的,这回这么清晰明白地将未来的经济施政纲领表达的如此透彻,大家自己去悟吧。

  其次,更为重要的是,此次刘鹤透露出:2018年将推出的重大改革措施,可能会远超市场预期!

  最后,更为关键的是,大家只顾着看领导的讲话,没注意到,在刘鹤讲完后,人民币跳涨!

  二、茶客的联想和解读

  第一,A股估值的国际化进程可能会加快。虽然我们还不能具体得知,2018年这个重大的、超预期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什么,但是猜想,这项政策肯定会加速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前两天,笔者在《讲一个科幻故事》就讲到,随着国际投资者的进一步介入(6月份开始A股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的估值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想一想,国际成熟市场的投资者喜欢买什么,或许对于我们A股的下一阶段布局有好处。

  第二,AH溢价或许将很快消失。我认为:此次刘鹤高度精炼地向世界宣布我国未来的经济政策走势后,人民币的跳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目前中共经济政策的认同。过去20年,中国经济一直在国际投行的质疑中任性地生长。国际投资者诟病中国的无非就是那几个问题:政府主导的经济模式,以及由此带来国企的低效率和政府的高负债。香港市场,作为中国资产的离岸市场,其定价权一直掌握在国际投资者手中。如果国际投资者看到中国政府主动解除经济发展的障碍,主动去杠杆,进行致力于经济效率提升的改革,那么H股长期低估的状态会不会在国际投资者以及南下的内地投资者的合力下改变?今天的人民币跳涨是不是这样一种趋势的前兆?

  三、投资策略

  1、刘鹤的新经济政策:多中国股票资产。

  2、A股的估值国际化:多银行、地产、保险及消费等与国际还有估值差的行业。格力电器(SZ000651)中国平安(SH601318)

  3、港股估值修复:多港股,特别港股中超级低估的国企标的。东方电气(SH600875)$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相关专题: 2018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