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贾庆国:气候合作将成APEC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气候合作将成APEC热点 

  记者 滕晓萌

  9月2日,悉尼街头开始森严戒备,亚太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拉开帷幕。在此后的一周中,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将在这里商谈区域和国际性事务,以及举行多场双边会谈。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经离开北京赴澳大利亚访问。

  尽管此前已经传出消息,在9月8日和9日领导人峰会期间,各国将签署一些共同声明,其中包括支持多哈回合谈判的文件,但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9月3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预计这一次峰会最大的看点,乃是首次被APEC放在重要位置的气候变化问题。

  美国主导气候问题

  <21世纪>:对于今年的APEC领导人峰会,您认为最重要的议题有哪些?

  贾庆国:对于整个会议来说,重点在关于气候问题的协议方面。而对中国来说,中美知识产权、台湾“入联公投”,也是重要的议题。另外,在区域经济合作、安全合作方面,应该也会有讨论。

  <21世纪>:今年APEC首次把气候和清洁

能源放在如此显要的位置,您认为APEC关于气候问题的合作,和其他有关气候的国际组织或者国际公约有什么不同?

  贾庆国:自从布什上台以后,美国退出了京都协定,这令他遭到了包括美国国内的各方面的批评。现在布什的任期就快结束了,他也非常希望在最后的一段时间内,对推动改善环境、阻止全球变暖做些工作,减轻质疑。因此,美国会非常希望通过<悉尼宣言>也好,<悉尼协议>也好,这样的文件,来表达美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决心和努力。

  <21世纪>:所以如果各国最终达成协议的话,其内容应该是主要以布什此前提出的应对2012年气候变化的新提案为基础的?

  贾庆国:对,应该是以美国的想法为主要内容。毕竟美国的国际地位决定了,要通过新的协议或者宣言,美国的立场是很重要的。

  <21世纪>:在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去年美国也提出了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想法,但是我们看到别的国家似乎不是很积极。

  贾庆国:各国对于这个想法肯定是支持的,但是这个想法真正落实的难度太大了,连东亚自由贸易区都很困难,更不用说亚太这样国家发展水平相差很大的地区。所以尽管各国有促进贸易自由化的良好愿望,但是自由贸易区在短期内实现可能性太小,各国不如考虑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一些更现实的问题上。

  “胡布会”将讨论知识产权

  <21世纪>:对于中国来讲,每一次APEC会议上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中美领导人的会晤。您刚才也提到,预计知识产权和台湾问题将是热点,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似乎此前已经讨论过几次知识产权问题?

  贾庆国:知识产权是一个外界普遍认为会列入此次双方领导人会谈的问题。因为美方认为,自己的优势是在高技术领域,而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善则削弱了美国在贸易中的优势。但其实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一点上,中美是没有分歧的,中方也希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因为那样才能增强国内创新的动力。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对于中方来说,已经不是如何制定相关法律,而是如何加强民众的教育,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美国显然已经等不及了。因此双方的分歧并不是在观念上,而是在需要采取的措施上。

  <21世纪>:对于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其他问题,比如

人民币汇率和贸易不平衡,您有什么预期?

  贾庆国:贸易不平衡可能会谈到,这更多是一个美国国内政治问题。从国际贸易上讲,顺差和逆差存在都是正常的,美国人民也因此得到了好处。但是由于现在美国国内已经造成印象,认为中国产品

竞争力来自不公平手段,因此对这一情况非常重视。尽管由于结构性的原因,中美贸易不平衡是很难改变的,但双方都愿意缓解这一情况。毕竟中美关系对于中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