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预售证一次领取能否杜绝捂盘引发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2:00 信息时报

  上海新规引发业界讨论,专家建议对地产项目全程动态监测

  时报讯 (记者 苏华俊) 针对开发商“捂盘”导致楼价飙升的现象,近日,上海出台一项新规定,开发商不能再以少量多批的形式卖楼,已达到预售标准的住宅楼盘(不超过3万平方米)必须一次性申请预售许可证。

  这是防止开发商“捂盘”最具实质性的一招。但有业内专家表示,只要楼价不断飙升,杜绝开发商“捂盘”就很难做到,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目前开发商“捂盘”的手段日新月异,比政策的更新速度更快。

  正方:可打击分批次领预售证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场上较为常见的变相“捂盘”手段是分批次领取预售证,

开发商可根据市场情况对推货作出调节,以满足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一些开发商还会通过各种手段(如申报材料不全、规划故意超标等),延迟预售许可证的获取时间,以便在楼价上升过程中得到更加高额的利润。

  “如果广州也能实行上海的新政策,对于打击通过分批次领取预售证方法来‘捂盘’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华南理工大学建设经济管理与

房地产研究所所长王幼松认为,“这应该是防止开发商‘捂盘’最具实质性的一招。”

  王幼松建议,政府应成立监测中心,对每一个房地产项目实行全过程的动态跟踪和监测分析,对已达到预售标准的

商品房项目不申请预售,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不开盘的商品住宅项目进行处罚,并在销售全过程落实“实名制”,重点加强对炒号、人为组织排队、内部订购等违规情况的监测等。

  反方:加大供应才是解决之道

  对于解决开发商“捂盘”现象,满堂红研究部总监龙斌则认为,加大供应才是解决之道,因为很难制定规则要求开发商在一定周期内必须卖出多少货。要解决开发商“捂盘”的问题,最终还是要落到加大供应力度方面,买家拥有了更加丰富的选择之后,囤货也就没有了意义。

  广州中地行策略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平也表示,目前开发商“捂盘”的手段日新月异,比如,他们可在施工过程中找各种借口拖延时间。“更何况,开发商还有一个杀手锏,那就是大幅提价。”徐建平表示,商品楼价格是由市场调节的,开发商有权为自己的产品定价。如果卖不出去,开发商就可理直气壮地说:“不是我不卖,而是没人买。”徐建平指出,对付“捂盘惜售”最好的办法,就是扩大商品房和土地的供应,“扩大供应不一定马上能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所有问题;但不扩大土地供应,其他所有的调控措施都是无效的,甚至适得其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