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林:中国企业500强打上行政性垄断烙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1:54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2007中国企业500强”9月1日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的业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分别名列综合榜第二名和第三名。2007中国企业500强的所有制结构变化不大,国有经济继续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前100名的私营及私营控股企业,只有国美电器、华为技术、苏宁电器等6家企业。(9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又一个中国企业500强在武汉新鲜出炉了。研读这份500强名单,我们发现,与世界500强相比,中国企业500强大多数带有行政性垄断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可如果以加快市场发育和市场秩序建立为目标,以及在加快国企改制的情况下,垄断企业持续做大与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济改革并不完全一致。这次民营企业入选者总体不足6%,说明国内现阶段以市场为取向的经改远未像某些舆论所强调的那样——国内已初步建立起市场经济体系框架和基本建立起市场经济秩序。

  有关人士指出,中国企业500强总体规模不断扩张,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差距正在缩小,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总体上看,中国500强企业的所有制结构变化不大,国有企业继续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并控制了对国民经济整体具有重要影响的行业。如果拿世界500强作为参照系,世界企业500强排头兵都是竞争性行业的企业,而我国位于前10名的不但都是国有特大型企业,而且分属石油、电力、电信、钢铁、银行、保险等垄断性和特殊性行业。这说明我国大企业的发展壮大依赖政府力量的惯性作用还在持续,与主要靠市场打造的世界企业500强排头兵在整体素质上有明显差距。

  此次评出的500强中实现利润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84家,其利润总额为5482亿元,占500强利润总额的85%。这表明,中国企业500强主要利润来自少数大企业,66%的利润来自于中石油、中移动、中石化、中国电信、中海油、宝钢、中远集团等7家高度垄断性企业,其中仅中石油一家就贡献了1857亿元,接近总额的四分之一。这几年,石油暴涨,资源紧缺,拥有资源的开采与分配权就相当于坐拥金山,在垄断油源进口的同时还垄断着国内市场的成品油供应,中石油“暴富”的缘由可想而知。问题是,如果我们的国有大企业总能如此轻松获利,其改革的内在动力从何而来?还有什么比保住自己的垄断地位更重要的吗?

  在世界企业500强排头兵都是竞争性行业的企业,而中国企业500强排在前10位的都是垄断行业的企业,这表明我国大企业的发展壮大依赖政府力量的惯性作用还在持续,这与主要靠市场打造的世界企业500强排头兵在整体素质上有明显差距。当然,这些差距还只是浅层次的,导致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企业500强差距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是体制、机制方面的差距。例如进入500强的许多大型国企的现代企业制度还未完全建立,部分大企业改制的法律形态也不够明确,还有一部分国企经营机制不适应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新形势;受行政隶属关系等体制和政策的牵制,企业的购并重组比较困难;企业重组和资产结构调整还存在不同的障碍。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企业500强只是一种排名、排序,不是一种评比,对排序出来的数据进行分析,目的是引导中国的企业做大做强。从中国企业500强的排名来看,对于把握中国企业成长规律,尤其是大企业成长规律是非常具有价值的。当然,我国的这些强势企业基本上都是从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垄断性企业演变而来的“大块头”,而不是在充分市场竞争中形成的以产权关系为纽带的企业集团。国有垄断实质就是行政性垄断,这种垄断主要表现为限制竞争,延缓产业技术升级,降低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恶化市场竞争秩序,管制决策非公开化等等。至于行政性垄断对落后的保护,在当前全球竞争的环境下,则不利于提升国内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