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应向俄国学习钢铁业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0:56 新浪财经

  曾其英

  俄国最大钢铁生产商Evraz集团11月20日宣布将竞购美国钢铁公司的俄勒冈钢铁厂,交易额为23亿美元。这是至今来自俄国最大的兼并收购。目前俄国在不同产业如能源,电信和航空都在进行国际性兼并收购,但以金属行业最为突出。在上述收购同时,俄国矿山巨人Norilsk镍业公司也表示以4.08亿美元购并以克里夫兰为本部的OM集团。在此期间俄国媒体已报道盛传:俄国第3大钢铁公司Severstal可能打算购并美国钢铁公司。

  今年上半年米塔尔钢铁公司与阿赛洛兼并重组,这是世界

钢铁业老大和老二的合并,标志全球钢铁业转折走向新时代的开始。

  新世纪以来兼并重组还有全球化特征:2002年卢森堡,法国和西班牙钢铁业组成阿赛洛公司,同年日本钢管和川崎制铁组成JFE控股公司。上述都是强强联合型的。米塔尔钢铁公司成长发达则是典型掠夺竞争式的兼并重组,从小企业扩张成世界第-钢铁大王只有十几年时间。

  这次阿赛洛和米塔尔兼并与以往米塔尔的大魚吃小魚兼并不同,也与强强联合并不完全相同,虽然老大与老二可说是强强联合,但二者生产很少重叠,很大程度上是互补的,从原料和中间产品到成品更为配套,各类资源调配更为合理利用。

  这次兼并重组后阿—米集团将有年产1.1亿吨能力,但只控制世界市场的10%,最大5家公司加起来也仅占世界市场20% 。作为对比,钢铁和汽车都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而汽车工业则有更大兼并集中程度,最大5家公司控制世界市场的55% 。

  如上所述,阿—米集团重组成功标志着全球钢铁业的转折,走向新时代的开始。最近又有印度的塔塔钢铁公司要兼并英荷合股的Corus公司,它是英国钢铁公司和荷兰-企业在1999年创建的,2005年其钢产量为1820万吨,列世界第9大钢铁公司。而塔塔公司去年产量为440万吨,在世界上仅列第56位。塔塔出价针对Corus生产能力,折合每吨大约520美元,而阿赛洛今年初给加拿大的多法斯柯出价是一吨1000美元左右,当然是按不同资产按质论价的。由此可见,现在兼并重组已经突破了过去的大吃小或强强联合的模式。也可以是小吃大,能否成功就看二条:目前的出价是否有诱惑力,另一条就是合并后将来前景是否看好。这就要取长补短全方位的优势互补。所以具有如下特征:如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资产的组合,这样就有前者成熟管理经验和技术积累;后者的市场,原料和生产的低成本等优势,钢铁业都是大进大出的,確保获得充足而又价廉的原料来源很重要。坚持采用新技术,不断革新,除普通产品外,要有高附加值高挡产品,否则经济效益很难保证。

  今后我国钢铁业必然会走向世界,为此必须先提高产业集中度,通过国家干预和市场两手政策加快兼并重组。对外开放合作方面,一方面在钢铁强手中寻求合作伙伴,另一方面与

铁矿石大户联姻,以便立足于不败之地。今后对俄罗斯和
乌克兰
要多加关照,这是符合上述条件的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