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曾其英:世界石油生产迎来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9:22 新浪财经

  曾其英

  在21世纪石油无疑是世界经济中最重要题材之一,新世纪才剛开始几年,就已表明便宜可得石油时代已经过去。1999年因东亚金融危机剛过去,由于担心电腦千年虫,经济不景气,只是知识经济开始升温。到2000年知识经济如日中天,常規经济也开始升温,油价已从1999年的每桶10美元出头涨到20多美元。到年底前美国开始动用战略储备,油价才开始下落。

  2001年油价在每桶20美元左右,2002年石油输入国与欧佩克组织商定以25美元为基准,在22—28美元区间内波动。2003年伊拉克战争油价已在30—40美元区间了,2004年则是40—50美元了,2005年就是50—60美元了。今年更是在60美元以上,最高达到79美元。

  幸好,近月来油价已下跌10美元 以上了,什么原因?有人认为用油高峰期已过,有人认为世界经济减速,有人认为伊核局势打不起来,其实这些原因都不是主要的。从历史上看,油价下跌10美元,若没有重大题材是不可能的。

  9月5日美国

雪佛龙和另一家以及挪威-公司共三家公司联合宣布:在墨西哥湾底下深层探明有巨大油田,估计储备为150亿桶,这將是几十年来惊人的发现。该油田是在距离路易斯安娜州海岸280公里海域,大约在8000米以下深度,这是比过去深一倍的深度,因此就要找准定位,否则就是1亿美元一口钻井的赌注。现在已采用先进的三维
地震
換挡裝置来帮助勘探。海上钻架平台近130米高耸云天,平时200名工作人员,可钻探1万米深度,因而开发成本高昂。

  当然有人会说-个大油田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这并非是一个油田问题,而是标志着世界石油生产走向新阶段。因为通常钻探深度大约3000米左右,目前少数在5000—6000米,而8000米以上还未见开拓过。在现有大油田底下很可能仍有大量的储藏,在大庆和里海地区就有过报道,墨西哥湾也是现有大油田。这说明现在已开始进入第二层次的深度开发。隨着开发深度大增,成本肯定上升,但比起勘探开发新油田还是有利的,只是须采用新技术新裝备。

  墨西哥湾新发现说明石油生产已经到顶的论调是不成立的,它标志着世界石油生产正走向新阶段,21世纪将迎来石油生产的新时代。

  参考文献

  [1] M. Morrison Business Week on line 2006.9.6

  [2] 曾其英 科学学報 2006.7, p.4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