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美能源领域合作共同利益远大于所面临的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徐松 郝亚琳) “我手中的这块太阳能电池板是在美国加州硅谷发明的,而生产地却是中国深圳”,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15日在演讲中“出人意料”地从怀中掏出了一块太阳能电池板,“我想要向大家说明的是,中国与美国加州在能源合作方面已取得了巨大成功”。

  施瓦辛格当日在中美关系研讨会上演讲的题目是“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这位好莱坞
明星州长认为,中国与美国在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施瓦辛格的看法得到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的赞同。“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维护国际石油市场稳定、保护环境等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张国宝说。

  事实上,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并且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中美双方企业在石油、天然气、电力、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清洁能源技术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成绩斐然。

  据介绍,美国的石油公司已在中国投资、参与了30多个油气勘探开发项目,其中美国康菲石油公司发现的蓬莱193油田是一个地质储量6亿吨的世界级大油田;埃克森美孚公司与中石化在

福建合资修建的炼油厂已达千万吨级。

  在政府层面,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也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据张国宝介绍,中美两国先后签订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中美能源与环境合作倡议书》、《中美能效和可再生能源议定书》等一系列协议。今年6月30日,双方主管能源部门在华盛顿进行了第一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

  “双方就能源政策、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就彼此的关切交换了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张国宝说。

  能源专家指出,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在能源开发利用、提高能效等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中国与它们在这些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提高能效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但这也是我们的节能潜力之所在,”张国宝说。

  针对所谓“中国能源威胁论”,张国宝表示,中国在国际上开展的石油勘探、开发合作,都是严格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原则进行的,是“十分正常的商业行为”。

  “我们注意到,美国有些人士对中国近年的能源需求增长高度关注,将油价上涨的部分责任归咎于中国石油需求的快速增长,认为中国开拓海外市场,锁定了世界能源资源。事实上,中国一直采取立足国内的能源战略,加快石油节约和替代,走节约化道路,石油产量也不断增长,”张国宝说。

  张国宝表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生态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努力解决资源不足的矛盾、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中国来说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中国积极开展国际能源合作,客观上加快了产能建设,增强了国际石油供应能力。对稳定世界能源市场、促进中美两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都十分有益,”张国宝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