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砀山梨 一个著名品牌如今的末路告诉我们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58 中国青年报

  洪巧俊

  春节临近,明年种什么?农民兄弟都在冥思苦想———这或许就是我们家乡父老兄弟把春节说成“年关”的真正原因。如果开春计划得不好,势必影响一年的收成,甚至更长。

  河南今年秋冬菜价格大跌,白菜、萝卜、菠菜、芹菜价格跌至几分钱一斤,首次出现全省范围多品种蔬菜“卖难”现象。在一些菜区,农民甚至放弃采摘,任由蔬菜烂在地里。(1月7日新华网)安徽省砀山县的砀山梨闻名全国,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走向末路。据最新一期《南风窗》报道,记者在砀山县看到整排整排的梨树被拦腰砍断,一些10年树龄的梨树被连根拔起,堆在房前屋后,或者当作“篱笆”插在地边。而面对大批被砍的梨树,当地政府的解释却是如此简单:这是市场规律。

  摇钱树变成了赔钱树。1公斤梨才卖3毛钱,农民蒋素英家收了8500公斤梨子,卖了2000多元,还赚不回投入的3000多元钱。更要命的是遭遇“寒流”后,由于缺乏再生产资金,一些农民陷入持续发展的困境。

  前不久家乡的老叔告诉我,他家桔子丰收了,可1公斤只卖到5毛钱。他说开春以后准备把桔树挖掉栽水稻,因为去年稻谷的价格卖得很高,100公斤160多元。但他又说,要是大家把树砍了,都种粮食,粮食大跌价又怎么办?

  记得7年前,我写过一篇题为《“挥泪举斧”的忧虑》的文章:万亩枝繁叶茂的苹果树毁于刀斧,因为果价下跌,农民兄弟不得不作调整,当时官员的腔调是“按市场需求作出的调整”。我在文章中说:“几年之后是否重蹈覆辙?今日枝繁叶茂的猕猴桃、鸭梨、沙田柚、荔枝等等也会不会今日黄花明日瘦?”——我不是先知,只是现实中这样的事太多。

  这几年一些地方政府对农民种什么似乎不那么关心了,说法是“让农民自己走向市场”,这无疑增大了农民的风险,因为农民获得市场信息的能力较弱。河南蔬菜“卖难”、砀山梨末路已给我们发出强烈的信号,今后的“卖难”将会波及更广,走上末路的农产品会相继出现。

  怎么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砀山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