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讨工钱》之歌在民工中如此流行和引起共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9:21 新周刊

  洪巧俊/文

  因为大胆向总理直陈怨情而一举“成名”的农妇熊德明,再一次成为媒体的焦点,是她开始帮老乡维权讨工钱。尽管温州市政府对熊德明的“名气”及名气背后的社会舆论表现得相当客气和谨慎,但熊德明整个维权之路还是不很顺畅。

  熊德明是名人,名人维权都这样艰难,可见无名的民工们讨工钱会是怎样的艰难。如今在民工中有一首歌很流行,歌名就叫《讨工钱》。“辛辛苦苦干一年,到头来不给结工钱,面善心黑的周老板,躲将起来不相见。寒冬腊月要过年,全家老小把我盼;空手而归没法办,只有横下一心:讨工钱!……”

  《讨工钱》是北京打工者孙恒演唱的,这首歌从北方流行到南方,歌声在民工中产生共鸣,除了精神上的一种释放,他们还在诉说什么?

  熊德明同样有过“我家里人以前也打过工,也因为拿不到工资没有办法”的痛苦经历,当乡亲们请求她为他们“讨工钱”时,熊德明借钱买了机票,不远万里来到温州。这些老乡们在浙江温州的陶瓷厂打工,得了矽肺病,不仅没有得到任何赔偿,连工资、医药费也没有着落,在万般无奈之际,他们想到了自己已经成名的老乡熊德明。

  有评论说,百姓寄希望于熊德明和温州维权行动的出现,这本身就是一场社会悲剧,而不是时代的进步。真正的时代进步应该是在利益或健康受到损害的时候,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坚硬的东西支撑腰杆,得到他不需要依靠任何人的影响力、不需要求助任何媒体都可以争取到应得的公正公平。

  社会矛盾不可避免,只希望矛盾不要转变为冲突,这就需要良性互动。又临年终,又到民工兄弟们准备赶回家过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候,要是拿不到工钱,他们怎么回家?那次民工兄弟歌舞晚会中的一幕让我不能忘记:一位女民工唱完了《常回家看看》,泪流满面,她情不自禁地说:“我已经5年没有回家,孩子打电话给我:‘妈妈,您怎么不回来?您不爱我了吗?’我怎么回去?年头到年尾算起来,除伙食、生活费,只剩1800多元,要回家乡也只够来回的路费,可这钱还在老板手里……”当她说完,《讨工钱》之歌再次响起:“兄弟们,团结一心讨工钱!”

  《讨工钱》之歌在民工中很流行,并产生强烈共鸣,如果有一天,民工们不再为讨工钱为难,《讨工钱》还会这样流行和引起共鸣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讨薪新闻 全部民工维权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