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新银行业 > 正文
 

在华外资银行2005年走势分析 三大方向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3: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马素红

  中资银行在长期经营中积累形成的相对广泛的分支机构网络、雄厚的客户基础和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了解,使得中资银行相对于外资银行来说有独特的优势

  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后,许多业务的顺利开展也需要取得中资银行的支持,因此与
中资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外资银行本土化经营的重要基础

  从近期发展趋势来看,2005年外资银行在参股中资银行、经营地域扩张及本土化方面的走向最值得关注。

  参股中资银行

  今后一个时期,外资金融机构参股中资银行相对于前一时期会有一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参股将更为谨慎,目标参股银行有所过渡,持股比例趋于提高。

  首先,已经参股中资银行的外资银行日后对参股其他银行将更加谨慎,甚至会停止进一步的参股。由于外资银行在与中资银行订立参股协议时,往往都包含了“排他性”的条款,因此,已经参股中资银行的外资银行,如果想参股其他中资银行,不但会受到已有股权合作协议的约束,也会由于不同的参股目标银行的同业竞争性给自己的战略带来矛盾和抵触的情况。汇丰银行在参股了上海银行和交通银行之后,已经宣布不再参股其他的国内银行,就是出于上述原因。

  第二,参股对象的规模和重要程度不断提高,参股途径和参股目标都趋于多元化。外资银行前一时期的参股大多是以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为目标的,随着近期四大国有银行改革的全面启动,国有商业银行已经逐步成为外资银行的参股目标,许多国际大银行开始和改制中的国有商业银行频频接触,预计将有一些国际大银行会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并持股。

  参股的途径趋于多元化是指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机制的实施以及中国商业银行上市进程的加速为外资银行通过证券市场进行并购提供了可能。另外外资参股对象也由商业银行向其他金融机构扩展,形成参股目标的多元化,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中国对于混业经营的限制,从而在与中资银行的竞争中取得比较优势。

  第三,外资持股比例趋于提高,对被参股银行的影响力逐渐深化。持股比例提高的一个核心原因在于,外资希望在中资银行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控制权。在参股中资银行的问题上,外资银行所考虑的不仅是股权比例,还包括是否在商业运作有可取之处,是否与其自身的发展计划和商业利益相符。

  从中长期来看,大型跨国银行不太可能满足于仅仅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持有被参股银行的少数股份,而是会尽力争取绝对或相对控股地位。即使暂时无法实现控股,外资银行也会通过派驻董事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等方式对被参股银行施加更大的影响,从而更好地为其在华整体战略目标服务。这也是外资银行不断挑战参股上限的战略考虑。

  地域扩张

  首先,发达地区和发达城市仍是外资银行的重点目标市场,以京沪深为中心的三大经济区域定位逐渐有所区分。目前,外资银行分别以京、沪、深为中心向周围的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形成辐射之势。上海、北京和深圳在成为外资银行重点经营区域的同时,其定位也将逐渐有所区分。

  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仅使其成为外资银行最为集中的城市和众多外资银行在华总部所在地,也是外资银行金融创新产品或经营模式的试用地,因此上海将成为众多外资银行在华旗舰网点的所在地。

  北京作为经济调控中心和金融资源的配置中心,在2004年底向外资金融机构开放人民币业务之后,将吸引更多的外资银行来京设立机构、开展业务,外资银行在北京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深圳凭借其雄厚的金融基础以及毗邻香港的区位优势成为港资银行进军内地的桥头堡,在CEPA及其后续协议的推动下,深圳外资银行在规模和赢利增长方面都将实现有力的增长。

  其次,外资银行将在监管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加快进入东北和西部地区。

  本土化进程

  近年来,外资银行不断通过调整在华发展战略来促进经营的本地化,尽快实现人才、金融产品和金融技术与本土文化相契合。随着市场的拓展和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外资银行今后必将加快推进自身的本土化进程,这个进程将主要通过与中资银行开展合作、人才本土化和金融创新的本土化来完成。

  第一,继续大力推动与中资银行的合作。中资银行在长期经营中积累形成的相对广泛的分支机构网络、雄厚的客户基础和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了解,使得中资银行相对于外资银行来说有独特的优势。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后,许多业务的顺利开展也需要取得中资银行的支持,因此与中资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外资银行本土化经营的重要基础。

  第二,人才的本土化是经营本土化的前提。外资银行不但在招聘一般员工时以本地人力资源为主,在高层中也开始积极聘用国内高级管理人才和金融专业人才。这些高级人才往往在具有国际视野的同时又熟悉国内金融市场,在业内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对外资银行开发内地市场和争夺客户资源均有重要的意义。由于起用本地金融人才已成为外资银行快捷有效且成本收益率相对较高的本土化途径,许多外资银行已开始大力推行人才的本地化,例如汇丰银行中有95%的员工来自于内地招聘。

  第三,将自身优势与本地客户的需求相结合进行金融创新的本土化。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在分析国内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进行产品创新。比如外资银行面向中、外籍个人客户推出的保本外汇理财产品在充分考虑了内地百姓的理财需求后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结合内地企业客户的需求,先于中资银行为其提供保理服务和现金管理服务等。这些本土化的金融创新既贴合了本地客户的需求,又突出了外资银行的竞争优势,成为外资银行在内地市场制胜的重要法宝。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1月07日 第五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