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农村合作银行暂不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57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李星辰

  农村合作银行暂不成立

  2004年12月29日,重庆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袁明杰在他的办公室里明确告诉记者,由于农信社改革方案有部分调整,原计划在2004年年底成立15家农村合作银行的计划被迫搁浅

  而在3个月前,在同一办公室,袁明杰亲口向记者表示,重庆已经完成了成立农村合作银行的准备,随着重庆农信社改革的深入,将有涪陵、黔江、万州等15家区县农村信用联社,达到重庆市金融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的关于成立农村合作银行的相关门槛。当时关于农信社成立合作银行的方案也已经获得了有关方面的认可。

  如果这个计划得以执行,将改变重庆的金融格局,但当时一业内人士也指出,这些合作银行在金融市场的竞争力相当有限。

  一加五方案待批

  可能正是这个原因,联社方面否定了近期在重庆各区县建立15家农村合作银行的方案,“目前新的‘一加五’方案已经报到银监局待批,一旦银监局批准就可以报请市政府批准执行。”市信用联社专门负责此事的官员告诉记者,走完整个过程约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

  所谓一加五方案,就是主城区成立一家合作银行,其它五个区县率先成立合作银行,“但尚在报批的过程之中,不便向媒体透露更多的细节。可以肯定的是,该方案将在2005年上半年进入具体的实施阶段。”

  “方案的调整,实际上是结合了全国农信社改革的实际,主要为了增强新成立的农村合作银行的市场竞争力,” 袁明杰对记者说,调整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对成立农业合作银行的门槛比以前有较大程度的提高。

  改革一年顶三年

  重庆市农村信用联社的改革试点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2004年12月29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改革两年来重庆农信社发生了明显变化。

  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重庆作为全国首批8个省市之一,率先开展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按照总体方案稳步推进,实现了改革的预期目标,走在全国改革试点工作的前列。

  目前,各区县联社、信用社完成了统一法人的法定程序和法律手续,清产核资工作已全面结束,并按规定处置了历年积累;增资扩股计划全面完成(全市农信社股金余额12.48亿元,完成计划的125%,比改革前实际增加近9亿元),验资工作结束。同时,各地按规定程序选举产生了社员代表和理、监事会成员,35个联社先后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及理、监事会,聘任了经营班子。其中,有37个区县(市)联社的增资扩股及降低不良贷款计划,得到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监局的批准。

  当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逐步收缩在农村的战线后,农村信用社成了惟一联系农民、农村的金融纽带。这也给农信社的发展带来了契机。到目前为止,实际新扩股金17.32万户,金额增至13亿元。2004年一年内,重庆农村信用联社的存款增加了100亿,存款余额达534亿元,贷款也增加了75亿元,实现利润5亿元,消化历史包袱2亿元,这些成绩相当于过去三年的总和。

  “如果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在未来3-5年内,重庆农村信用联社有可能成为我市最大的零售银行,”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一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农村市场频频出手

  “我们不妨在农村的知识青年中通过民主推选出一批信贷服务员来为农民服务,因为这些人比信用社更了解农民的需要和他们的信用。同时还可以在各乡镇成立农贷协会,这一方面可以更好的为三农服务,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其他金融机构介入农村金融市场竞争时先占据优势,”农民出身的袁明杰表示,他对农村金融市场的需要非常了解,同时他认为农村金融市场的潜力巨大。

  当记者到重庆市信用联社采访时,正赶上袁明杰和他的班子成员在讨论2005年信用联社针对农村金融市场的重大决策。

  据了解,农村是信用联社的市场重心,而农业及其产业化是其工作的重点。

  农信社提供的一份重庆市政府给国务院的报告称,农信社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增强“三农”服务功能,要求农村信用社在资金投向上以优质、特色、生态农业为主,以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为主。

  “事实上,我们也的确是这样在做,袁明杰告诉记者,服务“三农”是信用联社的一个专项考核目标,从资金流向来看,主城区、郊区、一般农业县、贫困农业县,用于农业的贷款分别达到10%、30%、60%、80%,首先保证“三农”的资金,余下的资金用于解决县域金融真空,完善农业产业链条的延伸,有的农业县为解决农贷人员不足已经对外招聘农贷服务员,下一步信用社准备在村一级建立农业信贷服务机构。

  记者调查发现,农村信用社2004年在农村金融市场频频出手。从三月份开始,重庆市农村信用社贴资金500多万元,向农民发信用卡160多万张,用于发放重庆市财政直补农民的退耕还林等资金13亿元。而截止2004年3月底,我市农村信用社已经建立信用村1269个,信用乡镇33个。而就贷款余额而言,2003年末,重庆农村信用联社农业贷款余额达154.3亿元,为全市金融机构农业贷款的93%。

  进军城市也有优势

  市农信联社副主任白先生向媒体透露,农信社改制后,迟早将打入城市。实际上,农信社已经完成了进军主城区的跑马圈地,所有的棋子都已经布好。2004年9月,重庆农村信用联社与市商业银行实现柜面通。同年,信用联社实现了与上海信用联社的柜面通。重庆市农村信用联社的一负责人透露,重庆信用社将用5年的时间再造一个农村信用合作社,使其存款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成为全市最大的零售银行。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重庆农信联社作为全国最大的市级农信联社,下辖39个县级联社,767个信用社。它共有2300多个营业网点,遍布全市各大角落,这是市内任何一家商业银行都无法比拟的优势资源。

  同时,作为合作金融制的农村信用社,其机制十分灵活。在满足了对“三农”的金融服务后,充裕的资金完全可以投向其他行业,如房地产、电信等,与商业银行争夺高端客户。而在今年,将更进一步调整贷款结构。据市农信联社一负责人称,在今年全市农村信用社100多亿的流动资金中,50%的将用于支持“黄金客户”,如贷给电信、烟草、啤酒企业、高速公路建设,甚至电站的建设。为与商业银行竞争,农信社目前也推出了针对城市居民的如住房按揭、房屋装修等消费贷款。

  个案

  巫山:农民身份转换的缩影

  信报记者 李星辰 王君珺

  1月1日一大早,巫山农民老王赶到白市驿农展中心,当天,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及重庆等地的市内外200多家企业要在这次农展会上招工,老王专程来想见识一下,看有没有机会找个工作。

  在这次展会上,招工单位与重庆22万农村劳动力签定了就业合同,他们中大多数都接受了重庆“百万农民大转移” 的转岗培训。

  老王之前在巫山小三峡的游船上打工,他和另外一名老乡穿着民族服饰,既当导游又是舵手。

  老王告诉记者,在巫山旅游行业的从业人员中,农民占了其中的90%。在巫山,由于土地资源有限,像他这样平时无地可种的农民很多。以前整天游手好闲,结果气得媳妇也回了娘家。自己也知道混日子不是办法,可就是找不着事情做。老王说,幸好自己碰上了劳务转移的好时辰,政府帮助村里解决他们这样的剩余劳动力。现在不仅仅是他,连媳妇和妹妹,也都在巫山的旅游行当里工作呢。

  说起转岗培训,老王非常得意。他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干这一行,自己是被选上的。做这个工作,除了对形象有一定要求,还要能说会唱。提到培训他一脸严肃,“看起来我们是在给游客随便说笑话,事实上到哪儿该讲什么,该扔什么和下面风景有关的包袱,哪里该唱歌了……都是安排好的。我们这服务可是专业的,从服装到行为举止都是有标准的。我们绝不会像有的景区那样伸手向游客讨小费,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跑一趟就有15块呢!”说到这里他满足地笑了,眼角顿时浮现出深深的纹路。

  记者在巫山采访时,县领导都无一例外为巫山旅游业高素质的农民队伍感到骄傲。巫山县县长石诗龙说,重庆从1999年开始实行的“百万农民大转移”工程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农民数量,而巫山把本地富裕劳动力转换到了旅游产业中。现在巫山旅游日接待能力达8000人以上,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旅游业早已成为巫山经济的重要支柱,而经过转岗培训后的农民成为了推动旅游经济的生力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