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新银行业 > 正文
 

无牌银行暂停衍生品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1:16 每日经济新闻

  新一波金融衍生品业务牌照申请热潮开始

  张诚 NBD上海报道

  记者昨天从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获悉,该行元旦之后没有再推出金融衍生品业务。而来自深发展总行的消息说,目前该行尚未拿到衍生品牌照,正在积极申请。

  遇到这一问题的银行非深发展一家。

  依据银监会2004年2月4日颁布的《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各银行需要重新申请得到衍生品交易牌照,才能继续进行相关业务。

  根据银监会的解释,在《办法》生效6个月,即2004年9月1日后,未经银监会批准,任何金融机构将不得从事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换言之,在这6个月中各家银行可以一边开展衍生品业务,一边向银监会申请牌照。但9月一到,如果还没有得到牌照,就将必须停止衍生品业务。

  目前,以衍生品交易为主的各项业务在银行中已经占有较大比例,特别是各种建立在衍生品交易基础上的外汇理财产品,已经成为各银行争夺外汇存款的主要手段。失去衍生品牌照,对任何一家银行来说,都不轻松。

  《办法》颁布之时,拿到牌照的银行仅有几家。于是,在9月1日前获得衍生品牌照成为各家银行一致的目标。但经过6个月的审批,获得批准的银行仍是寥寥。8月底,《银监会关于实施〈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宽限期的通知》给各银行一口喘气的机会,将审批时限从9月1日再延长到2004年底。

  各家银行再次开始了赛跑,从9月1日到去年底,陆续又有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两家股份制银行,汇丰、荷兰银行等十来家外资金融机构拿到了牌照。

  但是大限已过,仍然有两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没有拿到牌照,也没有一家城市商业银行获批。业内人士评价,在这些银行当中,广发、深发展以及几家规模较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已经开展有关业务,未获牌照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相关方面业务的拓展。不过,目前广发、深发展、上海等银行都已经紧急提出了申请。业内人士表示,银监会最终会批准这些银行的申请。

  德累斯顿银行上海分行资金部主管顾晓铭表示,此前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有关部门并没有禁止,各银行也都有一些衍生品方面的业务。但由于衍生品交易的风险比较大,很容易出现一些亏损,国家为了规范衍生品交易的正常运转,颁布该《办法》对各银行交易资格再次考察认证一番,保证相关的衍生品交易可以规范地进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衍生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