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宏观评外贸数据:未来进出口增速均面临下行压力

平安宏观评外贸数据:未来进出口增速均面临下行压力
2018年02月09日 08:44 新浪综合

  【平安宏观】内需仍强推升进口,关注贸易摩擦风险——1月份外贸数据点评

  来源: 宏评债论

  陈骁 魏伟 杨璇

  事项

  2018年2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1月份外贸数据: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上升11.1%(前值10.9%);进口同比上升36.9%(前值4.5%);贸易顺差203亿美元(前值547亿美元)。

  平安观点

  1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回升,但考虑到春节错位因素的存在,季调数据的走向具有相对更强的指示性:1月份季调出口增速明显走弱,其中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状况更为疲弱,而高新技术类产品仍继续保持强势,季调进口增速明显回升,重要工业品进口量增速回升显示当前内需仍具有较强韧性。展望来看,我们认为今年出口增速面临小幅回落压力,一方面,在全球流动性收紧、中国增长动力料将减弱的背景下,外围经济复苏可能从协同走向分化,外需存在边际减弱的隐忧;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孤立主义倾向可能使得中美在贸易与投资领域发生摩擦的概率上升,市场目前对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所低估;此外,近期明显上升的人民币汇率也可能对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带来一定压制。进口方面,我们仍倾向于认为进口增速将逐步回落,一是今年内需增长动力将有所减弱已基本达成市场共识,二是虽然实际的进口贸易合作中可能存有一定的价格粘性,但仍难以逃脱价格效应减弱的总体趋势,由此从量价两端对进口增速带来压力。短期来看,考虑到春节错位因素,预计2月出口增速下滑为7.0%,进口增速下滑为20.0%。

  1、内需强韧叠加春节错位,1月份进口增速超预期上升。美元计价下,1月份我国出口额同比增速11.1%,较上期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1月进口额同比增速36.9%,较上期大幅回升32.4个百分点。不过考虑到春节错位效应带来了相对较强的低基期影响,事实上本次季调数据走势的指向意义更强,从季调的口径来看,1月出口增速下滑7.1个百分点降至5.6%,进口增速上升11.7个百分点升至20.4%,结合1月PMI外贸分项的双双大幅走低来看,进口季调增速的反弹仍较为超预期。从目前公布的进口商品分项数据来看,进口额增速的边际回升主要受进口量的推升所致,考虑到部分重要工业品进口量增速改善幅度一定程度超出春节错位的解释范围,显示出当前内需仍具有较强韧性。

  2、对美欧日出口增速回落,对东盟、香港出口增速上升。1月份中国对美、欧、日出口额增速分别为11.1%、10.3%、1.4%,分别较上期下滑1.6、2.5和13.5个百分点,对东盟和香港出口增速18.4%与18.9%,较上期大幅上升10.1和11.5个百分点。目前来看,我国对美、欧出口增速连续两个月小幅下滑,但仍保持相对较高水平。

  3、主要出口商品中,1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速上升4.2个百分点至23.2%,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小幅下滑0.6个百分点至13.4%,二者仍保持明显的上升趋势,而劳动密集型产品增速继续下滑2.4个百分点至-3.8%,考虑到低基期因素,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状况显然更为疲弱。主要进口商品中,从目前公布的部分数据来看,1月份进口增速的边际回升更多受进口量推动所致,同时价格效应的支撑仍强,同比增速仍继续处于相对高位,1月铜、原油、钢材、铁矿砂、塑料、纸浆进口量同比增速均出现明显回升,其中原油、塑料、铜进口量增速改善幅度更是超20个百分点,改善幅度之大一定程度超出春节错位的解释范围,另外价格方面,目前重要工业品中,仅铁矿砂价格增速下滑趋势较为明显,1月份降至-9.0%,原油、铜、钢材价格增速仍保持20%以上的高水平。

  4、未来进出口增速均面临下行压力。总结来看,1月份季调出口增速明显走弱,其中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状况明显更为疲弱,而高新技术类产品仍继续保持强势;季调进口增速明显回升,重要工业品进口量增速的回升更是显示当前内需仍具有较强韧性。展望来看,我们认为今年出口增速面临小幅回落压力,一方面,在全球流动性收紧、中国增长动力料将减弱的背景下,外围经济复苏可能从协同走向分化,外需存在边际减弱的隐忧;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孤立主义倾向可能使得中美在贸易与投资领域发生摩擦的概率上升,市场目前对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有所低估。此外,近期明显上升的人民币汇率也可能对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带来一定压制;进口方面,我们仍倾向于认为进口增速将逐步趋势回落,首先今年内需增长动力将有所减弱已基本达成市场共识,另外虽然实际的进口贸易合作中可能存有一定的价格粘性,但仍难以逃脱价格效应减弱的总体趋势,由此从量价两端对进口增速带来压力。短期来看,考虑到春节错位因素,预计2月出口增速下滑为7.0%,进口增速下滑为20.0%。

责任编辑:李彦丽

进出口增速 进口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