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假如高中也有助学贷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1:15 财经时报

  周湘晖

  开学初,新接手了一个班。有一个镜头我永远也忘不了:一个高挑个子的女生,在两个女同学的陪同下,来到我的办公室,问我贫困学生是否可以减免部分学费。根据我校的惯例,除非成绩特优的学生可以减免部分学费外,没有任何的办法,我实话告诉了她,后来我在班上就再也没有看见她的身影。我知道,一个本热爱学习、热爱校园的学生失学了。作为一名教师,我有点恨我自己有心而无力。

  而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被孟加拉穷人银行创始人尤纳斯获得,令我陷入深深的思索中;再联想到国内的大学助学贷款,我不由大胆设想:银行能不能把助学贷款扩大到高中?

  其一,高中学生和大学生一样值得信任。尤纳斯的“穷人银行”不仅不需要任何抵押就借钱给穷人,还鼓励别人看来没有还款能力的乡村妇女向银行借钱,甚至还借钱给乞丐,而还款率竟达到98.99%。目前大学

助学贷款由于缺少担保和抵押,日后可能会形成银行呆坏账。但是对于高中来说,由于学生大多在本地就近上学,银行和学校联系都比较方便,实际上减少了贷款风险;而尤纳斯的成功也告诉了我们银行,应该相信贫困生。

  其次,银行受理高中助学贷款也是有利可图的。“穷人银行”也是一个商业性银行,并且每年它的利润都在增加。贫困高中学生虽然存在比大学生还贷时间长、贷款金额小等看似不利的因素,但是在高中却有着更为广阔的广告作用。相信第一个“吃螃蟹”的银行,以后定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收益。

  其三,高中助学贷款会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尤纳斯说,如果把小额贷款改为慈善性捐赠,可能会对穷人造成一种危害。目前我们对贫困生的一些捐助,有时候确实造成了一些不利的因素,例如不利于他们改变贫困生活的能动性和创造力的发展等。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阶段,很多地方越扶越贫,也就是这个原因。

  因此建议银行把助学贷款扩充到高中,可以预言:第一个“吃螃蟹”的银行,定会给它自己带来不可估量的收益。

  (作者为教育评论家,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