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并购的魅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0:25 财经时报

  牛丽静

  全球化的进程带动海外资本涌入中国,跨国并购业务由此蓬勃而发,这给了嗅觉灵敏的律师一个极其诱人的金矿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进入中国,以律师为代表的中介机构的业务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金泉向《财经时报》表示,全球化的过程就是全球资源整合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主要形式就是并购。并购,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优化资源配置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与中国的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肖金泉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已将业务重点从过去的国企改制和上市过渡到并购重组,并在2006年被《亚洲法律评论》评为最有发展潜力的律师事务所。

  最近几年,肖金泉将精力主要放在了并购重组和国际私募上。显然,这些业务为他带来的回报非常丰厚。他并不讳言这几年赚的钱比较多,已经超过了当年上大学时睡在他上铺的兄弟。那位同学早年间就进入了外资律师事务所,当时一两百万元的年薪深受同学们羡慕。

  在肖金泉看来,并购重组和私募业务对律师而言,确实是个金矿。

  业务转变

  大成律师事务所业务侧重点的转换,其实折射出

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

  十年前,国企改制和上市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首要任务。大成律所所做的140多个IPO项目,绝大多数是在那几年完成的。

  近几年,国企上市业务在该所比重大幅降低。原因在于:一是

股票市场环境不好;二是律所行业竞争激烈;三是这些单子的技术含量太低。

  最近几年,大成律所主要做一些境外上市项目。为一些有境外上市需求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告知它们如何达到新加坡和香港等地的上市要求。

  在肖金泉看来,伴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并购和重组以及国际私募将是一个长久不衰的业务,“这一辈子都干不完”。

  基于上述原因,大成成立了投资并购部,专事并购业务,这项业务在大成已经成为非常主流的业务。

  律师能做什么

  在西方,最大的投资资本往往来自私募基金。成熟的游资是通过私募的方式组合起来,对项目展开投资。

  在私募圈里的人士看来,现在,国际基金急如热锅上的蚂蚁。因为每支基金在成立时,便会设定存活的时间年限,比如五年到十年不等,时间到了就要关闭,因此,基金管理人一般募集完资金之后,最着急的事情就是要尽快投出去。

  目前,有将近两百家国际私募基金在中国四处找项目。肖金泉曾被多家国际私募基金请去讲课,基金经理急切地想知道,如何进入中国?

  同时,中国缺钱的企业太多。尤其是那些申请不到银行贷款、也达不到上市要求的企业,私募融资甚至成为其唯一的选择。

  这些国际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们每天坐着飞机辗转各个城市找项目,但成功率却非常低。肖金泉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商业语言不通。

  国内企业提供的商业计划书和国际基金的要求通常相距甚远,而国际基金是绝对没有空闲时间给企业做咨询服务的。

  国际基金看重的是行业成长性、企业有没有好的盈利模式、有无规范的管理结构、是否有一个好团队。而中国的企业不是缺这个就是缺那个。

  这给作为中介机构的律师提供了一个可作为的空间。当律师发现一个项目不错,但不符合国际基金的要求时,可以运用自己的资源帮助企业整合相关要素,达到国际基金的要求。

  为此,大成从国际私募基金挖角专业人才进入其团队。因为他们最熟悉国际基金的需求。这样,律师可以按照国际私募基金的要求,把商务模型、行业调查、现在及未来的财务状况完成。因为符合国际规范,而且有大成的品牌保证,律师找到的项目就会成为国际私募基金的抢手货。

  此外,对于律所而言,还有其他连带的效应和收益。比如,国际私募基金退出的一个重要渠道是让企业到境外上市。拿到上市单子后,包括境外的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一般都是由发现项目的律所来选聘。

  因此,现在经常有国外的中介机构高层约肖金泉打

高尔夫,希望能分到一些单子。

  同样是挑战

  由于并购和国际私募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因此,收费也较高,少则50万元,多则一辈子都花不完。这和过去律师为企业做常规顾问业务的收入已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并购和国际私募业务也是对律师全面知识和智慧的挑战。

  肖金泉坦言,开始做并购业务后就再没有兴趣做其他业务了,“这是因为,并购业务可以把规则和法律运用到极致”。

  在这个过程中,律师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是找出项目风险点,并为客户找到解决办法来规避风险,通过服务切实地给客户带来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