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两税合并使海外上市中资企业长远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0:13 财经时报

  德意志银行 马骏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1月4日发表报告称,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将会使占94%海外上市中资企业市值的公司受益,并预料从2008年起,这些企业的总体税后年收益将由于税改而上升6个百分点。

  马骏预计石油、电信、银行和大部分采矿行业的国内公司将成为税制统一的主要受益者,但部分非科技行业的海外上市中资企业可能面临不利影响。

  在他看来,占市值6%的中资企业可能由于税改而面临逐步上升的实际税负。长期来看,这些企业的平均税后年收益可能下降4至5个百分点。受到负面影响的公司包括三类:一是目前从地区性优惠政策中受益的企业,比如在深圳、海南和浦东等地注册的一些非高科技中资企业;另一类是目前享受外商投资企业待遇的(但被国外投资者视为中国公司的)非高科技类企业;最后一类是10多年前在香港上市的部分首批H股公司,估计按新税制,它们所享有的15%税收优惠待遇可能被取消。

  在评论税制统一对财政的影响时,马骏表示,短期而言,预计本地企业的实际税负估计会从现在的22%下降至2008年的16%,政府的所得税收入可能在2008年因此减少1000多亿元。但长期而言,税改对国家整体税收的影响是中性的。

  另外,此项改革将提升国内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长期

竞争力,还能通过提升国内公司的税后收益率,使企业得以进行较多的再投资而实现更快速成长;税制统一还将对国内的产业结构产生影响。在支持高科技、服务业和资源产业的同时,将有助于抑制内外商对低端制造行业的过度投资。

  马骏同时预计,所得税并轨、强劲的每股收益(EPS)增长、政策风险的降低及

美联储货币政策逐步走向宽松等因素,都将在近期内继续支持H股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