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我们只对希腊文化妥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8: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孜 北京报道

    大卫-佐克(David Zolkwer)称自己是“孩子气的42岁”。此话不为过,在记者的眼皮底下,他就像个精力过盛的孩子,一会儿就不知溜向哪里。但就是这个孩子气的英国男人,在2004年的雅典,领衔创作了历史上最出色的奥运会开幕式,那时,他的角色是雅典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及制作总监。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被转播以后,全世界媒体和舆论的观点是一致的:这是最好的一次组织,技术上无懈可击,同时也最有创意。”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空前成功让佐克有理由自豪。《泰晤士报》评价此举是“从悲剧走向胜利”。在此之前,雅典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还不得而知,已经有人开始游说悉尼接手承办,甚至提出让北京提前举办。但在开幕式之后,所有的质疑烟消云散。

  接手、开始

  佐克最早接触这项工作是在2002年的夏天。那时雅典奥组委向各大公司征集开、闭幕式方案,全世界有12家著名公司提交申请,佐克领导下的杰克莫顿(Jack Morton)国际集团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那是佐克加盟杰克莫顿国际集团公司的第八个年头。出生于英格兰西北部城市索尔福德的佐克,成长于曼彻斯特,在Guildhall音乐戏剧学院接受了专门的技术训练,进入米德尔塞克斯郡大学之后,他拿到戏剧研究与英语学位。随后,他在剧院工作过,辗转于几家公司,最后的落脚点是杰克莫顿。这家拥有60年悠久历史的公司,主要负责大型事务和大型事件的策划,其中一笔生意就是香港回归仪式的制作。

  佐克微笑地回忆获得雅典开、闭幕式制作权的情景。2002年12月,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演说和演示之后,佐克一行人耐心地等待着结果。

  “你们已经输了这次竞标”,雅典来的电话让他们感到沮丧。几分钟之后,电话铃再次响起。雅典那边的人说,刚才是开玩笑的,你们赢了。

  2003年1月16日,杰克莫顿在雅典市中心开办了办公室。但兴奋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到雅典一个月之后,佐克开始感受到压力。“我们着手这个工作太晚了,但没办法,我们只能硬着头皮上阵。”

  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由外国公司承担主办国开、闭幕式的策划,因此,佐克们设想建立一个混合团队。他们在当地招聘人员,通过国际网络招来专家。第一天他们的队伍只有6个人,到雅典奥运会临近开幕时,整个团队有约400人,其中70%来自雅典,其他来自世界上80多个国家。

  包括佐克在内的外来者开始尝试深入雅典,对于这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来说,分歧在所难免,但最后,他们总会达成某种妥协和通融,佐克称“这是对文化的妥协”。

  测试、排练

  最初的六个月,创意总监佐克每天的工作除了单调,就是重复单调。

  他带领创意人员进行项目的计划、预算、调研和分类。面对枯燥的工作,佐克这样安慰自己,“我知道我们在创作一个伟大的史诗,但也要从基础做起。”

  与创意的制作同步的,是创意的测试。再好的创意,如果不能付诸实施,都只是空话。对电视转播效果的测试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在佐克的带领下,一百多个人的国际团队不断进行测试,从雅典,到英国北部;在夜间测试,也在零度以下测试;向组委会汇报,也让转播商过目。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作为希腊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人马”的创意受到了人们的普遍赞赏,但从创意到效果却颇费周折。“人马由很多不同的块组成。在英国测试时,我们并不知道它会占多大的空间。我们从人马的草图、模型开始构建,测试水中摄像、光线、色彩和几何图形。只有不停地测试,才能趋近精确。“

  测试于2003年夏天结束,随之开始的是演员的公开招聘。来自不同国度的人参加了招聘,从7岁到70岁。2004年2月,招聘结束,彩排开始。佐克们在郊外按与表演现场1:1的比例,制作了一个排练现场,并且租用一个旧机场作为服装和道具的制作车间。

  佐克称他最难忘的是这样一个场景。当时佐克站在高塔上,看成千上万不同种族的人排练。那时夕阳西下,他说他很惊奇地发现不同种族的人和服装产生了奇异的效果,不同的文化因奥林匹克巧妙地融合。随后舞蹈指挥宣布排练结束,大家激动相拥,热泪盈眶。

  经验、教训

  临近开幕,雅典的场馆却迟迟未能交付使用,这是佐克面临的最大挑战。所有排练到最后都要到现场合成,但他们能做的只有等待。其中技术指导最受折磨,他们每天面对一个尚未完工的场馆,惟一能做的就是不停地猜想,不停地试验。

  雅典开幕式上,当巨大的石膏雕塑出现在象征爱琴海的水面上时,40亿电视观众为之震撼。但很少有人知道,由于场馆迟迟未能完工,这个环节的现场安装存在巨大困难。“你不停地尝试,找出失败原因,总结失败教训,调整方案,再继续进行试验。而这,就是生活。”

  开幕前一周,技术团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并开始有些恐慌。无奈之下,佐克们向雅典奥组委申请减掉几个场景,以给他们喘息的机会,事实证明这样的调整保证了最后的成功。

  佐克认为,雅典2004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充分展示了欢庆的各种元素。一个成功的奥运会开幕式必须具备两个要素:引人入胜的故事和现代化的高科技展示手段。但据外电报道,雅典为开、闭幕式花费了约8100万欧元,创下了历届奥运会开、闭幕式费用的最高纪录。

  佐克的忠告是,现代技术在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里起到绝对的作用,但是技术只是技术,不能够代替真实的感情,也不能代替想要传达的信息。他主张,对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来说,最重要的是表现中国人独特的风貌,能够讲中国独特的故事和传统。他给北京的建议是,“不要顾忌世人想听到什么,而应该在意你想说什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