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燃油税搁置理由经不起推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3日 08:04 新华网

  燃油税搁置理由经不起推敲

  吴兰友 作者文集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透露,燃油税已有初步方案,通过开征燃油税,把其它公路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交通运输管理

  费等取消。不过,由于燃油价格持续上涨,考虑到国情,目前推出燃油税时机尚不成熟,何时出台并无确定的时间表。(3月19日《南方都市报》)

  公路收费“费改税”提出多年,并早已经写入有关法律法规,过去,有关部门多次宣称将要实施燃油税,但到如今依然没有时间表。无论相关政策制定部门,还是有关专业人士,都表示燃油税出台需在油价较低的时机,否则会增加相关行业和人员的负担而引发抵制。然而,近十年来,国际油价从1999年时的每桶10美元左右,涨到到目前每桶突破100美元,在某些人眼中都不适合燃油税改革。

  其实,有关部门所说的油价过高出台燃油税会增加消费者负担本身就是个伪命题。目前,燃油税方案的税率与燃油价格挂钩,因此油价波动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支出。若按这一思路制定燃油税方案,出台燃油税就几乎不可能了,因为指望油价不变是不可能的。再说即便油价下调到一定水平后燃油税得以出台,但出台后若油价再大幅上涨,那是不是应再取消呢?有关部门所谓的推行燃油税会增加消费者负担的言论,只不过是想借此让消费者也加入到支持推迟燃油税政策出台的行列罢了。

  事实上,燃油税征收标准若与燃油量挂钩,而不与燃油价格挂钩,就不会加重消费者负担,且有利于通过燃油税稳定征集养路费用。按照目前全国养路费的征收基数,与全国交通用油的总消耗量,计算每消耗一升油品应征收的燃油税,无论燃油价格多少,每升燃油都征求相对固定的燃油税。特别是,就目前的养路费征收方式看,各地设置收费站和养路费征收中心,仅人工成本就会吃掉不少养路费,若采取征收燃油税,征收同样养路费用对消费者的负担反而会减少。

  当然,燃油税与燃油量挂钩会对经营性车辆有比较严重的影响,因此在过渡时期,可采取经营性用油和一般消费性用油征收燃油税标准有所区别的措施,也就是说对客运、货运等经营性车辆可实行较低的税率,而对公务、个人车辆的纯消费性用油可实行较高税率,以此同样达到既节约能源,又相对公平的目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