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松海委员建议:为经济适用房开辟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5:16 新华网

  郭松海委员建议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为经济适用房开辟“绿色通道”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王娅妮)搞好经济适用房开发建设,是有效解决低收入家庭安居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一环。然而目前,一些地方出现了经济适用房“叫好不叫座”的状况。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房地产经济研究专家郭松海建议,要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为经济适用房开辟“绿色通道”。

  郭松海委员说,经济适用房政策落实中,出现了三个问题,直接影响到这项政策的保障力度。一是保障对象资格审查不清,把关不严。由于个人收入征信系统不健全,难以准确做到对收入标准的审查,私开证明甚至出具假证明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中高收入者鱼目混珠享受了优惠政策。

  二是“经济”不“适用”。出于成本考虑,经济适用住房大多建在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的城郊,小区周边医疗、卫生、公交、商业、教育等配套设施不完善。地理位置的边缘化,增加了困难群体的生活成本。

  三是建设遭遇“软阻力”。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审批过程,与对普通商品房的要求相同,一个项目要众多机构的审批或备案,使得部分项目审批手续长期拖延。

  “要让经济适用房政策真正落实,就需要政府部门真正为老百姓考虑。公共福利和公共产品的服务质量必须无条件地得到保证。”郭松海委员说。

  他建议,要完善家庭收入的评估体系和监察体系,制定经济适用房申请、审批和公示的核实制度,对提供虚假材料骗购经济适用房者予以重罚。转变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模式,可由政府委托专门的住房非营利组织建设,享受减免税费的优惠政策,建成房屋以指导价向符合条件的居民销售。

  “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步伐,还应提高审批效率。”郭松海委员说,政府要开辟经济适用房建设的“绿色通道”,规划、国土资源、房管、建设等有关部门简化审批手续,实现“一站式”服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