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防通胀需各方形成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3:19 上海金融报

  在近期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面前,在全球化加快发展及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有效性地位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从国际上看,在次贷风波导致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同时通胀上行风险加重的局势下,各国央行面临在抑制通胀和维持必要的经济增长中做出选择的两难局面,货币政策的决策难度不断加大。从国内看,货币政策坚持的多目标,以及当前我国愈加复杂的通胀形成机理,更给央行的决策带来了许多掣肘。这从央行近期发布的《二○○七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可以一窥全豹。

  应该看到,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在注重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等多个目标之间的全面协调上已经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报告》介绍,由于去年以来央行频繁加息以校正“负利率”,促使城镇居民对存款利率的认可程度逐季提高。央行居民储蓄问卷调查显示,自2007年第二季度起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比例逐季攀升,由第一季度的39.6%升至第四季度的46.3%,累计提高6.7个百分点,达到调查以来的最高水平。储蓄意愿止跌回升。第四季度,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为30.2%,比上季度提高4.9个百分点,改变了连续下跌四个季度的态势。但与此同时,去年第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64.8%的被调查者预期2008年价格继续上涨,为有调查以来的历史最高。而《报告》承认,价格上涨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居民的消费需求,这对于拉动消费需求稳中趋升无疑是个考验。居民一方面对存款利率水平认可程度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却对于物价上涨预期明显上升,这两个指标相互抵消,结果可想而知。

  防止通胀,加息似乎是一个重要和必要的选项。我们注意到,在《报告》之中,央行针对近期CPI频创新高、实际存款利率继续为“负”的现象,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专门提出要“深入分析价格上涨机理,提高调控的有效性”。也就是说,判断是否加息,加息是否仅仅依据CPI指标,央行有其独立的思考和判断。所以《报告》提出了对于CPI指标的构成及统计方法予以改革,比如需要测算与总需求联系比较紧密、能够反映价格长期变动趋势的价格指数……可扣除CPI中受季节、气候以及国际因素影响较大的未加工食品及能源产品测算我国的基准消费价格指数。在测算基准消费价格指数的基础上,还有必要测算能够覆盖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领域价格变动的基准综合价格指数。惯常使用的同比价格指数受基期和翘尾等因素影响较大,在反映价格动态变化方面比较滞后。还应重视使用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价格指数,以便于准确把握价格变动趋势,提高和深化对价格动态的监测与认识水平。……总之,CPI指标应该有利于全面、及时反映价格变动的长期趋势,有利于货币政策针对整体价格的基本趋势变动及时作出反应,避免由短期供给冲击及外部输入因素造成价格波动对货币政策决策形成干扰。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日前在“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表示,宏观调控要避免连续5年经济高增长对物价的滞后影响,雨雪冰冻灾害造成农产品价格上涨,国际石油、粮食价格上涨等因素叠加,造成物价过快上涨。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则表示,防止通胀仍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央行将落实从紧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采取综合手段使通胀保持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可以预期,提高货币政策调控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以合理引导预期,防止结构性物价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迫切需要各方面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正如近期央行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中所提出的,“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以及金融监管的协调配合,促进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改进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