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居民收入增幅为何跟不上GDP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专家表示GDP不是全部用于分配,因此增幅相对要高

  核心提示

  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佛山未来发展的蓝图:加大民生的投入落实10件实事,加快一环延线建设,促进五区发展,环保将从遏制污染向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转变。本报邀请专家对此进行解读,为读者介绍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去年成绩

  GDP:3588.5亿元(预计)增长19.2%

  人均生产总值601917元(折合7956美元)增长18%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4.54亿元增长23.86%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89.69亿元增长19.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6.8亿元增长22%

  进出口总值378.5亿美元增长22.2%

  单位GDP能耗下降4.36%(预计)

  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10%

  城镇新增就业岗位8万个

  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21754元增9.5%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985元增8.9%

  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768.81亿元增3.8%

  今年目标

  GDP:增长12%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

  进出口总值378.5亿美元增长22.2%

  单位GDP能耗下降4.36%

  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10%

  城镇新增就业岗位8万个

  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8%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3.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6.5‰以内

  [关键词]GDP与居民收入 去年GDP增幅高于居民收入近10%

  报告内容:2007年回顾:佛山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预计全市生产总值3588.5亿元,增长19.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4.54亿元,增长23.86%;税收总额547.7亿元,增长24.2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54元,增长9.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958元,增长8.9%.

  报告解读

  记者:(以下简称“记”)GDP、财税收入的增长幅度为何高出城乡居民的纯收入这么多呢?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为何这么大呢?

  丘劲生(佛山市委委员、中共佛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考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情况,这里面的任何一个指标都是不可轻视的。当然,对普通市民来说,可能不会太关注GDP.其实,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GDP与居民收入增幅之间的差距是全国性的问题。

  在佛山,去年提出今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目标是5个百分点左右,现在增长了近9个百分点;而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去年提出的目标是增长8个百分点左右,现在增长了9个多百分点。这完全可以说明,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远高于我们的预期。而且,城乡居民收入不太具有可比性,城市的生活各个环节都是市场化的,它的消费水平及范围决定了城市居民的纯收入要高于农村居民。

  而GDP与居民收入的差距问题,我们应该这样看,没有经济的增长,就不可能有居民收入的增长。而且,GDP不是全部用于分配的,它有很大的部分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再生产投入,这样才能为城市带来更好的发展。因此往往GDP的增长幅度要高于居民收入。这是发展中的一个必然阶段。

 [1] [2]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