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的粮价是否还会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1:46 东方早报

  杪楚

  2008年1月份的CPI指数超过了7%,达到11年来的最高水平。考虑到CPI指数中食品价格占到近1/3的权重,不少观察家相信,为了阻止通货膨胀恶化,中国政府会全力维持粮食价格的稳定。然而,粮食价格上涨,恐怕却是中国难以避及的趋势。

  从全球范围来看,农产品价格正处在一个大牛市当中。供应方面,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粮食库存已经到了比较低的水平。需求一端,高油价却令越来越多的粮食被用于可替代能源的生产。

  在中国,政府大致可以用三种方法稳定粮价:一是投放国家库存,二是进口粮食并提供进口补贴,三是行政性控制粮食价格。第三种方法带有强烈的计划经济色彩,通常只用于防止通货膨胀预期造成的抢购行为。第二种方法则需要很大的财政投入。不仅如此,作为一种非市场行为,“补贴”也常常缺乏效率。

  更重要的是,如果采用各种市场及行政手段不让粮食涨价,但同时农民和农村家庭所购买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都在上涨,不但会让农民利益受损,还将严重打击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进一步增加未来粮食价格上行的压力。然而即便短期内政府愿意承担大量补贴的代价,一旦国际粮价未来数年内继续走高,将要投入的补贴就会变得难于承受。

  因此,虽然粮价问题还受到耕地面积、农业生产率、气候、石油价格、贸易保护、消费结构等等的影响,相比之下,全球农产品牛市与中国国家库存偏低却是最为关键的两个因素。权衡利弊,中国政府最终让粮食价格稳定上涨,是实际最可能出现的情况。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