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疗服务价格上涨不能选错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2:03 新华网

  余丰慧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阐述“医改报告”时说,除了增加财政补助,也会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以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

  亿万人民关注的“医改报告”终于首次高规格出现在我国最高权力机关。这标志着百姓期盼已久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经从公众讨论、方案起草论证的初始前期准备阶段,进入了决策程序。从“医改报告”中的公立医院要逐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降低药品价格,基本医疗“政府主导”,公共卫生机构坚持“公益性”,建立和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主要内容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方案决策通过实施后,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可能得到相当大程度上的缓解。

  但笔者认为,关于“医改报告”中“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设想,还需要认真思考和斟酌。“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目的在于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这容易使人们理解为,主要是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来补偿药品降价的损失。普通老百姓难免会担心,药价降了,医疗服务价格却涨了,是不是“拆了东墙补西墙”,老百姓的整个医疗支出会不会仍然很高?如果新的医改方案被广大百姓认为是“换汤不换药”,那这种改革就难以得到群众的认同和支持。

  其次,“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中的“适当”二字到底是提“多高”,很难把握。这个口子一旦打开,不排除一些医疗机构把“适当”变成“大幅度”的可能性。

  其三,既然是公立医疗机构,既然坚持公益性,笔者觉得还是不要在提高价格上打主意。无论哪种价格提高最终都得由广大患者埋单。目前,看病贵、看病难,药品价格高只是一个方面,住院、诊疗等服务价格相对于普通群众的收入也并不算低,再次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理由不完全充分。靠从患者身上“揩油水”来建立和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不是上策。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中,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已经过重,医疗欠账主要在于政府财政投入严重不足,社会医疗保险机制不完善导致的。建立和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应主要依靠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医疗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等方面,而不是又要对患者“提高医疗服务价格”。

  最后想说的是,若确实需要“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也要选择好时机。众所周知,目前,我国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小,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2007年,一个“涨”字,代表了经济中的一个普遍现象。居民消费品上涨,房价上涨,“涨”字正在向其他商品蔓延。宏观调控稍有松懈,一个价格全面、持续上涨的通货膨胀就会出现,国家真正担心的是,也正是价格由结构性的居民消费品上涨转变为价格的全面上涨。为此,国家确定了明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目的之一就是要遏制价格上涨,防止通货膨胀。在这个价格敏感的关键时期,却要“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给难以遏制的物价上涨“再烧一把火”,难脱时机选择不恰当的嫌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