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税起征点随CPI浮动治标没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8:23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在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眼里,目前讨论的“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每月2000元”,虽然并没有明确提出“指数化”,但是一个信号,今后,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将会随着CPI指数的公布而变化。

  他这样的认识的背景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3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十一次会议上作有关个税法修正案草案说明时表示,将个税起征点由现行1600元/月提高至2000元/月,工薪阶层纳税人数占全国职工人数的比例将由50%左右降至30%左右。草案公布后,各方面热议不断。学者、专家纷纷表示,2000元“一刀切”的标准不合理。

  问题在于,即使个税起征点随CPI浮动,但目前我国的CPI指数并没有反映出房价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生活数据,而且还存在地区差别,而个税如果还是以个人而不是以家庭为单位,那恐怕还是难以达大批公平的效果。

  大众评判台

  励俊:没有意义

  在没有确定基数的条件下谈浮动,无论是随CPI涨跌也好,或者别的什么也好,都完全没有意义。当务之急还是应该拿出有说服力的起征基数,切实地减轻老百姓工资所得的税负,建设性地展开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序幕。

  曹中铭:不妥

  个税作为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的政策措施,应该有一定的严肃性,不宜频繁变动;而且,全国各地由于存在地区差别,也不宜“一刀切”。而是否调整,跟居民的收入状况保持联动是有必要的。但如果与CPI挂钩,个人认为不妥。

  郝彬彬:地区差异

  公平和效率始终是税收追求的目标,而公平是建立在效率之上的公平。在我国个税征收机制尚不完善之时,也就是效率运行不高的情况下,一刀切的选择几乎成为唯一的选择。个税起征点的浮动应和CPI挂钩,但CPI不能作为唯一的指数,在考虑家庭综合征税制的同时,应该进一步考虑到地区差异。

  李旭阳:治标没治本

  物价的上涨让低收入者手中的钱变得更加不值钱了。抬高个税起征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这一部分人群的压力。尽管关于个税的征收原则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争论,但是我相信政策法规的制定还是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尽管根据CPI来拉高个税起征点的灵活性并不高,但是出发点是好的,也有一定的调节效果。不过,单纯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只是治标不治本,关键还是要稳定CPI的上涨态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