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再度降息对中国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1:1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徐艳/文

  10月31日,美联储宣布再度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由4.75%下调至4.5%。这也是继今年9月18日美联储首次下调利率0.5个百分点后的第二次降息。

  当日,美国股市表现强劲,收盘时,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1.08点,道琼斯指数上涨137.54点。然而次日,美股开盘后急转下挫,纳指、道指跌幅都超过1%。全球股市应声下跌,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均下跌愈100点。中国A股市场受到波及,沪指收盘下挫40.48点,结束了连续几日来的攀升,止步在6000点前。

  瑞银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分析师乔纳森·安德森告诉

理财周报记者,对于中国A股市场的连带性下挫,主要是A股自身的不稳定因素造成。由于今年来大规模的新资本不断流入中国A股市场,因此如果政府能够完善证券市场法规,保持A股市场的稳定,那么A股市场完全不会收到美联储降息的影响。

  乔纳森·安德森还表示,美联储的再次降息对

中国经济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他分析说,中国拥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海外资本市场,国际资本在中国非常活跃,他们对于在中国投资的预期增益都在10%以上,因此并不会因为美联储的今年可能的下降50或100个基点而有所改变。

  事实上,关于美联储此次降息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全球经济学家大都认为并不明显。其主要影响在于,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国人民银行未来加息的空间。但在“美联储近期频繁降息是否对美国及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这个问题上,业内存争议较大。

  美联储在报告中指出,降息的原因是为抵消金融市场动荡可能对整体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实现经济长期适度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也表示,“美国的经济增长可能继续低于预期,对此采取进一步降息是合理的。”美国商务部10月31日发布的GDP数据印证了降息稳定美国经济的观点。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达3.9%,超过第二季度0.1个百分点。

  国际投资家吉姆·罗杰斯则完全持相反态度。他近期再度表示,“美联储的举动完全不可理喻,再次降息将进一步刺激通货膨胀。”另一些经济学家也指出,降息会加深美元今年以来的疲软表现。

  罗杰斯们的担心也不无道理。尽管美联储表示目前美国的核心通胀率尚处于可接受范围,但承认能源和商品价格上涨将给通货膨胀带来新的压力。受美联储降息影响,国际

原油期货价在10月31日当天再创新高,以近每桶95美元报收。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