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岑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2:12 国际航空报

  岑科:知名财经评论员,曾与茅于轼共同编写出版《大家的经济学》等,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10月7日北京地铁的大幅度降价,造成了地铁乘车环境的恶化。这种恶化不仅让乘客饱受拥挤之苦,而且为地铁的安全运营埋下了隐患。也有人说,地铁拥挤的根本原因,是交通设施建设跟不上人口增长的速度,解决的办法是建造更多的轻轨、增加更多的车次,而不是提高票价。他们认为,公共交通是一种基本需求,价格变动对其影响不大;并且,用提高价格的办法来抑制交通需求,违背公众利益。

  如此这般,容易博得好感。但认为价格变动不影响交通需求的观点,是荒谬的。如果真是这样,如何解释

北京地铁降价后的客流猛增现象?再假设,如果把目前的地铁票价提高十倍,客流量是否会减少?当然,这还不足以说明价格调整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性。要理解这种重要性,就要知道,价格总是在“边际”上发生作用的。

  拿北京地铁来说,降价后导致乘客增加,不是它改变了每个人的出行习惯,而是它改变了部分人的部分出行习惯———即边际需求。例如,有的人原来倾向于在家附近购物,现在倾向于到更远的地方购物;有的人原来一天坐两次地铁,现在一天坐三次地铁;有的人原来基本只坐单线地铁,现在开始大量换乘地铁,等等,这些对个人来说属于细微的变化,累加起来,就形成了巨大的客流量。反过来,如果票价提高,改变的仍然是部分人的部分出行习惯———即边际需求。所以,说提高价格不能减少需求,或者提高价格就会让老百姓坐不起车的观点,我认为是不正确的。

  价格变动在边际上调整人们的经济决策,是使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的重要条件。设想一下,如果我们认为

公共交通很重要,就要低价或免费向民众提供,那么吃饭、穿衣也跟交通一样重要———甚至比它更重要,是不是也要低价或免费向民众提供呢?如果可以,那当然很好,但那只是一种幻想。一个社会,用于耕种的土地多,用于盖楼的土地就少;用于建地铁的资金多,用于办教育的资金就少;用于当警察的人多,用于当工人的就少……总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任何资源的使用,都要付出某种代价。这种代价的货币表现,就是价格。价格的高低,直接影响资源的使用效率。过高的价格导致资源闲置———如中国电信的收费,过低的价格导致资源滥用———如北京地铁的降价,都对社会不利。

  认为降低票价对民众有利的观点,是片面的。持这种观点的人似乎认为,政府在公共事业上的补贴,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越多越好。殊不知,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钱最终还是由老百姓掏腰包。而且,补贴越多,被官僚机构贪污截留的机会就越多。结果正应验了那句话:贪小便宜的人,最终吃的是大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