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与机制设计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8:18 新浪财经

  10月15日北京时间19时,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公布了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三位美国经济学家共同分享了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分别是明尼苏达大学的里奥·赫尔维茨(Leonid Hurwicz)、美国普林斯顿高级研究中心的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以及芝加哥大学的罗杰·迈耶森(Roger Myerson)。

  赫尔维茨生于1917年8月21日,目前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赫尔维茨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进行了先锋性的探索,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制和机构设计以及数理经济学。他曾于1990年由于“对现代分散分配机制的先锋性研究”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赫尔维茨目前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成员,同时也是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成员。

  Leonid Hurwicz

  埃里克·马斯金教授1950年出生于美国纽约。1976年获得

哈佛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1985至2000年任哈佛大学教授,目前任普林斯顿高级研究中心的讲座教授,2003年出任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长。马斯金在现代经济学最为基础的领域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包括公共选择理论、博弈论、激励与信息理论以及机制设计。马斯金提出并证明了纳什均衡实施的充分和必要条件,他在证明充分条件时所构造的对策被称为“马斯金对策”,广为流传。

  Eric Maskin

  罗杰·迈耶森教授1951年3月29日生于美国波士顿,1976年获得哈佛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对博弈论有深入的研究。著有《博弈论:矛盾冲突分析》(Game Theory: Analysis of Conflict)及《经济决策的概率模型》(Probability Models for Economic Decisions)。迈尔森目前是世界计量经济学会、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成员。

  Roger Myerson

  机制设计(mechanism design)是微观经济学和博弈论的分支领域,研究的是对涉及多个自利代理的问题,其中每个代理都有对偏好的个人信息,如何执行一个好的系统范围内的解。

  机制设计理论开始于上世纪20年代关于市场社会主义经济机制的可行性的大论战。在经济学中,利用机制设计理论,经济学家能系统地比较各种经济制度的优劣,研究不同的经济制度是如何影响人们的相互行为和资源配置的结果。经济机制理论的优点是可以把所有的经济机制集中在一起进行研究。它研究的对象大到对整个经济制度的一般均衡设计,小到对某个经济活动的激励机制设计。这个理论的基本框架就是由美国经济学家赫尔维茨首先严格地给出的。它可用来研究和探讨各种经济问题,特别是在不完全信息情况下探讨和设计各种激励机制,以实施所要达到的社会或某个既定目标。

  机制设计是一种特殊的不完全信息博弈。当卖者在选择出售商品的方式时,他事实上是在选择或设计一个博弈规则。除了上面的商品拍卖外,机制设计的例子还有垄断企业定价,政府税收政策的制定,政府对垄断企业的规置,公共产品的供给,雇主对雇员的职位安排,保险公司的收费和赔偿政策,等等。

  典型的机制设计可分为三个阶段的不完全信息博弈。在第一阶段,委托人设计一个“机制”。这里,机制是一个博弈规则,根据这个规则,代理人发出信息(如买者报价),实现了信息决定配置结果(如谁得到被拍卖品,支付什么价格)。在第二阶段,代理人同时选择接受或不接受委托人设计的机制。如果代理人选择不接受,他得到外部的保留效用。在第三阶段,接受机制的代理人根据机制的规则进行博弈。在第一阶段,对应于不同的情况,机制设计一般要涉及到几个不同的解概念的定义,如纳什均衡概念适用于静态博弈,而不适用于完全信息的动态博弈分析一样,贝叶斯均衡概念是一个较弱的概念。然而,根据迈耶森(1979)的显示原理(revelation principle),为了获得最大的期望效用,委托人只须考虑“直接机制”(direct mechanisms);在第二阶段,所有代理人都接受所设计的机制;在第三阶段,所有代理人同时如实地报告自己的类型。这一点意味着,委托人可以通过代理人直接的静态贝叶斯博弈来获得最大的期望效用。

  作者简介:尹振涛 男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