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余永定:应更频繁小幅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讯 根据《中国证券报》10月15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余永定在出席“资本市场及财富管理论坛”时表示,央行应更为频繁地小幅升息,让名义利率的上升速度快于通货膨胀率的上升速度,尽快实现正利率,以缓解“存款搬家”导致的资产价格快速上涨。

  除了更加频繁的小幅加息,余永定表示,还可以考虑的政策组合包括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以对冲因央行干预外汇市场导致的过剩流动性,控制基础货币和广义货币的增长速度;允许人民币有更快、更大的升值空间等。此外,余永定建议增加如红筹回归等金融资产的供给,以减轻股票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

  余永定说,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了新的特点: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高企形成相互作用态势。即CPI的不断上涨造成实际利率降低,从而使得老百姓持有货币的意愿降低,引起

股票
房地产
等资产价格上升,当形成一定的财富效应后将引起进一步的通货膨胀。

  余永定指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任务是,控制投资增长速度和控制物价大幅上涨。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高企应该是今后

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通货膨胀应该调回到3%左右。”余永定说。

  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