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贪婪:地方政府卖地求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22:09 《新财经》

  文/ 本刊记者 彭化英

  教义对“七宗罪”之“贪婪”的解释——希望占有比所需更多,过度热衷于寻求金钱上或权力上的优越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一种畸形的现状中,地方政府在利益的驱动下,或明或暗地助推房价上涨。

  有位地方官员曾放言:“敢于拉动房价是负责任的一种做法,房地产业现在已成为重要的税源和财政收入来源。”更令人称奇的是,房价飞涨,建设部竟然抛出了一份“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初步成效”的成绩单。

  地方政府本应该是房地产市场的协调者和服务机构,但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政府的这一主要职能被扭曲弱化,反而把土地经营、土地增值作为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渠道。这也是导致房地产市场价格调控失败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我国来自房地产业的相关税收大体占到城市可用财力的30%~50%,有的城市甚至达到了60%以上,土地批租收益成为地方政府主要财政来源,房地产交易过程中设置的种种税目,也是地方政府重要的税收来源。

  据了解,在欧美国家,政府的地价、税费收入大约只占住

房价格的20%左右。而中国地方政府的税费收入,占到房地产价格的30%~40%,甚至更高。

  在中国,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之间的利益链条彼此相扣,地方政府在利益驱动下,很多市场化模式都变了味,比如土地招投标。

  2007年初,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曾向记者抱怨,在一次土地招标会上,他竟然败给一个无论是硬实力、软实力都不如自己的竞争对手。他说:“一些地方政府虽然实施了招投标管理方式,表面上看是谁出价高,土地使用权就归谁,但这只是表象。外界常说开发商与政府合谋,这里面有政府利益,也有部门及个人利益,中国房地产圈是复杂且多变的,甚至比娱乐圈还复杂。”

  在利益的大伞下,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商具有同向性,甚至可以说,他们在某个时间段内有共同的愿景,他们都牢牢地抓住自己的利益不松手,并且想方设法追逐利益最大化。

  采访中,有位专家就直言不讳:“一些地方政府对中央的调控政策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方式去对付执行,这样的调控措施怎么可能见成效?”

  种种问题的存在,不得不引发我们反思,为什么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源自于土地出让金?地方政府的创新能力在哪里?难道发展经济唯有依靠卖地?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表示:“短期看,房地产寻租已造成财富掠夺和财富分化。从长期看,寻租可能使房地产陷于‘你发财、我发展、成本社会掏’的畸形增长模式。这种增长模式容易引发房地产泡沫,而泡沫一旦破灭,必然造成经济下滑,进一步降低整个社会的福利水平。”

  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对记者表示:“我国经济生活中的利益关系失衡,以及由此引起的社会矛盾和冲突,往往与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直接介入市场活动,甚至成为市场利益主体有直接关系。一些地方政府介入房地产炒作,却忽略房地产泡沫可能给经济社会带来负面影响。因为这种负面影响甚至是危机,只有在整个社会的层面上才能表现出来,而中央政府却不会坐视不管。”

  利益博弈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正处于一种畸形的现状中。中国的和谐社会不该是一小部分人谋取利益的社会,更不能以个别人的利益任意掠夺全体民众的共同利益。

    主题链接:

 “房慌”与“房荒” 4日
 淫欲:调控政策执行变味 4日
 贪婪:地方政府卖地求利 4日
 暴食:暴利造就房地产业 4日
 懒惰:市场炒作何以盛行 4日
 骄傲:住房保障政府缺位 4日
 嫉妒:廉租房如若雾中花 4日
 愤怒:小产权房何时解禁 4日
 住房改革成与败 4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