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房慌与房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22:08 《新财经》

  文/ 钟永生

  在我们寻求中国房价理性回归之路时,不妨多一点冷静思考,思考房地产究竟是何物,竟然如此难于驾驭

  一边是大量的房屋空置(无人居住:包括已被部分高收入人群购买而空置,或被开发商囤积),一边是大量的工薪阶层和普通百姓住不上房、买不起房、买不到房。

  房价的全面暴涨,已经成为现阶段中国社会经济中一个重要的不和谐因素,也是一个最重大的隐患。200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推出了两个“国八条”和一个“国六条”,由此开始了以控制房地产价格为中心的房地产新政。

  两年多来,房地产新政已经成为国家

宏观调控的最主要指向与最核心内容,政府几乎动用了能够动用的一切手段,力图把上涨过快的房地产价格压下去。然而,2007年以来,深圳、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更高和更快的上涨,而且这种暴涨趋势正向全国的所有大、中、小城市蔓延。

  上至总理、下至普通百姓对房价理性回归呼之唤之,各路社会精英“献计献策”,“八部委联动”,“市长亲自调研”,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有关治理房价的政策可谓“不断涌现”。可房价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狂奔不止,大有不可驾驭之势。中国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出现如此现象可急坏了政府,也急坏了百姓。

  在我们寻求中国房价理性回归之路时,不妨多一点冷静思考,思考房地产究竟是何物,竟然如此难于驾驭。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明,成就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造就了无数英雄豪杰,也培养了中国人置业购房的理财习惯。中国人爱家胜过爱自己,置业购房甚至高于个人享受。中国人对房子的概念有其独特的含义,与其他任何一个在市场经济领域堪称是我们老师的国家和民族都有根本的不同。

  而房地产是何物呢?房地产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中国真正开始有房地产业,大概是从1989年第一块用于开发房地产的土地获批开始。到如今,最多也不过十八个年头。要让受几千年历史文化影响的中国人,在短短的十八年里完全改变理财观念,真是难哉,难于上青天!

  房地产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我们当然要寻求用市场的方法来解决,更可以采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方法,但我们所做的一切一定要符合中国国情。不然,就像生搬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指挥中国革命一定会打败仗一样,我们驾驭的房价之马,也一定会人仰马翻。

  2007年8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将中国房地产未来发展和调控的重心放在了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上。《新财经》适时推出中国房地产运行中的七大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报道,以期引起社会和有识之士的共同关注,推动我国房地产业在国务院政策精神的引导下,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钟永生 经济学博士、教授

    系列组文

    住房改革成与败

    淫欲:调控政策执行变味

    贪婪:地方政府卖地求利

    暴食:暴利造就房地产业

    懒惰:市场炒作何以盛行

    骄傲:住房保障政府缺位

    嫉妒:廉租房如若雾中花

    愤怒:小产权房何时解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