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按风波尚未平息 票据市场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1:51 《财经》杂志网络版

  作为美国企业短期融资重要途径的商业票据市场,其市场容量的大幅度下降,无疑昭示着某种风险的存在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张环宇】8月24日,美国三大股指再次高涨,升幅均超过1%。三大股指中,道琼工业指数上涨142.99点或1.08%,报收于13378.8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行16.87点或1.15%,报收于1479.3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升34.99点或1.38%,报收于2576.69点。受美联储上周降低贴现率影响,截至本周结束,三大股指的上扬幅度加总均超过2%,创下了数月以来的最好表现。

  8月24日公布的耐用品订单和新建住宅销售数据均表现良好,按美国

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7月耐用品订单同比增长5.9%,预估为同比增长1.0%,而前月的修正值为同比增长1.9%。另外,7月新屋销售也较上月增长2.8%,本月数据为87万户。

  和良好的宏观经济数据一样,市场在次贷危机中最为担心的流动性问题,也同样得到了来自

美联储方面数据的有力支撑。

  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22日止当周美联储日均发放基本信贷借款12亿美元,而在降低贴现率之前一周,每日平均信贷借款仅为1100万美元。如果将次级信贷包括在内,美联储当周日均发放的贴现窗口借款为15.41亿美元,为近几周平均水准2.5亿美元的六倍多。

  来自债市方面的某些数据,似乎也在证明这场来势汹汹的信贷风暴的声势正在减弱。

  上周五(8月24日),两年期国债价格跌1/32,收益率报收于4.30%,而10年期国债价格涨9/32,收益率从周四尾盘的4.66%降至4.62%。短期与长期公债之间利差的缩小,主要由于前期信贷市场风波的逐步平息。自8月17日美联储降低贴现率后,市场恢复向上趋势,但是对于次级抵押信贷市场的后续风波,投资者显然并没有放松警惕。形势发展至今,市场信心虽仍不相信这场风波已经结束,但是较之前期风险已有所降低。而政府公债由于避险买盘减少,收益率发生大幅度攀升。众多品种中,三月期国库券收益率跳升27个基点至4.0%上方,成为投资者视线中的焦点。 

  在此前,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很多交易商倾向收益率曲线会进一步陡峭,但是伴随美联储降低贴现率,市场逐渐回复平静,虽然仍时有利空消息传出,但是华尔街的很多交易商已经不愿再在收益率曲线继续做文章,这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大笔买盘开始重新返回市场。

  有数据表明,本周以来,美国公司债较可比公债之间的利差正在不断下行。高盛在本周四出售了25亿美元10年期债券,其收益率较十年期政府公债高167个基点,而这一利差在周五缩小至160个基点。公司债收益率下行主要是基于股市回稳以及国债避险买盘退出后重返市场的原因。

  上周五市场的完美收盘,不仅仅包括股市,ABX次优抵押贷款指数也周五同样企稳,ABX07-1和ABX06-2指数分别报收于32.58和38.50,较之前一个交易日未有大幅度变动。而这两个指数分别与去年下半年和去年上半年发放贷款相互挂钩,对于次级抵押贷款的运行情况具有较强的解读作用。

  值得警惕的是,次贷的风险似有迹象向票据市场倾斜,作为次贷风波中最前沿的受害者--那些投资于CDO产品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已经在寒冬中瑟瑟发抖很久,可是商业票据市场的冬天似乎同样有到来的迹象。

  上周二,一个月到期的美国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利率从5.90%升至6.05%,,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担心,金融机构签发的商业票据将被展期兑现,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些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究竟陷得多深。而这一问题的后果就是,商业票据信用级别的公信力开始下降,投资者逐渐质疑其所持有票据的安全等级是否能得到保证。某市场人士将这场次贷风波最终结果形容为'市场信心的丧失',因为整个信用体系将面临一场大考。

  FED的市场报告中表示,到期商业票据总额已经连续第二周下降,在截至8月22日的一周中下降902亿美元,至2.042万亿美元。此前一周未到期商业票据余额下降了911亿美元。在最近两周内,未到期商业票据总额共下降了8.2%。在商业票据中,缩水最为严重的或者要属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本周未到期ABCP总额下降771亿美元至1.057万亿美元,在过去两周ABCP的下降幅度超过10%。

  作为美国企业短期融资重要途径的商业票据市场,其市场容量的大幅度下降,无疑昭示着某种风险的存在。美联储似乎仍有一道不可忽视的鸿沟需要跨越,那就是如何通过此后的政策变动来重新恢复市场脆弱的信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