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占到碳排放交易市场的三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22:07 《财经》杂志网络版

  富通银行碳银行亚洲主席认为中国减排市场潜力巨大,但仍以CDM项目的场外交易为主,形成有形的碳交易所尚需时日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研究员 吴铮】“中国企业应该意识到减少他们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是一种资产。”8月24日下午,富通银行(Fortis Bank)亚洲碳银行主席柏卫龙(Shane Spurway)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说。

  柏卫龙是到北京参加“2007中国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论坛”活动期间接受采访的。

  “目前我们从中国市场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价格平均在每吨8.5欧元左右,这是一个有利可图的市场”,柏卫龙说。

  据介绍,中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在迅速壮大。来自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和再生能源等行业的企业,正透过清洁发展机制(CDM),从发达国家引入先进技术,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目的,与此同时将减排所取得的排污权出售给像富通银行这样的碳交易商或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买家,取得利润。

  所谓CDM,就是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允许发达国家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与发展中国家开展项目级的合作,将项目所实现的“经核证的减排量”用于完成其承诺的减排指标。

  由于欧洲已经形成了相当成熟的排污权交易市场,因此吸引了像富通银行这样的专门以套利为目的碳交易商,将在中国投资CDM项目并将取得的减排量在欧洲出售。

  “这就像就像出卖黄金或者其他商品期货一样,只不过排污权是无形的”。柏卫龙说。

  由于欧洲相对较高的能源使用效率,企业通过自身的技术改造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成本常高达20欧元/吨。而在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且效率低下的中国,减排的成本要低得多。“中国减排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对那些老、大、脏(Old,Big,Dirty)的企业而言”,柏卫龙告诉《财经》。

  事实上,由于中国已经占到全球CDM市场的三分之一强,虽然项目总量略少于印度,但总交易规模更大,因此有人将CDM戏称为中国发展机制(China Development Mechanism)。

  据柏卫龙介绍,目前富通在中国运作的CDM项目已达700多个,规模从几千吨到数百万吨不等。 其中,最大的一笔交易是欧洲碳基金(ECF)与中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商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旗下拥有上市公司国阳新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48)在2006年12月达成的,涉及减排量1780万吨。该项目主要通过煤层气综合利用,实现减排。

  欧洲碳基金由富通银行和法国国家信托银行(CDC)等机构共同设立。参与与阳泉煤业交易的财团除欧洲碳基金外还包括雷曼兄弟、法国巴黎银行等金融机构。

  柏卫龙表示,中国在节约能源,应对全球变暖等方面的问题正不断上升,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对CDM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这都有利于中国减排市场在未来几年中快速扩张。但是,他认为短期内中国的排污权交易仍将以独立的分别定价的CDM项目为主,即场外交易。中国要形成像欧洲那样集中的、统一的碳交易所尚需时日。

  根据《京都议定书》,中国在2012年前都没有温室气体减排义务,因此不能像其他发达国家那样可以直接交易减排指标。由于目前碳排污权的买家主要来自欧洲,所以短期内在中国成立碳交易所的可能性不大。

  富通银行是一家综合性国际金融集团,总部设在比利时,该行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碳排放交易商之一。该行与皇家苏格兰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组成的财团正是英国巴克莱林银行收购荷兰银行交易的竞争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