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桑百川:房价高烧该服什么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7: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桑百川

  ●正视住房供应严重失衡现实

  ●增加各类住房开发用地供给

  ●打击开发商“惜售”恶意炒房

  ●科学规划避免大量挤占耕地

  近来,媒体频频爆出房地产开发商高价囤地。中央政府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严控土地供给;一些研究机构、学者也给政府支招:“投资过热了,房价太高了,应该控制土地供给数量”;还有许多忧国忧民之士,担心房地产过热,大举开发房地产,会挤占耕地,中国人将来会没饭吃。

  一方面是中央政府严控房地产开发土地供给,另一方面则是房地产商高价拿地,囤积土地。其实,房地产商很聪明。他们知道,在这样的政策下,房地产价格还会大幅度上涨,高价拿地的成本可以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自己照样可以获得超高利润。在住房供求严重失衡的条件下,开发商当然可以通过提高房价的方法,把成本上升的损失转嫁给消费者。

  中国曾经历艰苦的价格改革。当我们面对市场短缺的时候,担心全面放开价格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采取了渐进式的道路,通过“调放结合”、“价格双轨制”,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才等到短缺消失、买方市场的出现,最终基本解决了价格体制问题,实现了由市场定价。这虽然付出了沉重代价——严重的权力寻租和“官倒”,但避免了短期内物价过快上涨。

  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还没走远,就已经被许多人忘记了。我们是在一夜之间停止分配公有住房,放开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价格的。换言之,一夜之间房地产价格市场化了,由价值规律决定,受供求关系调节了。在供求严重失衡的条件下,这就不可避免地招致房地产价格飞涨。于是,又有人提出:应该由政府限价,控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如果这样,必然又会招致旧体制复归,产生严重的“官倒”和“寻租”。

  要想真正解决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就应该直面房地产供求严重失衡的事实,增加房地产开发用地的供给。否则,只能是南辕北辙。

  增加房地产开发用地供给,即包括增加商品房开发用地供给,也包括增加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用地的供给。当然,也应该打击房地产商“惜售”行为,打击恶意炒房。这样,可以增加现实的房地产供给,减少需求。

  增加房地产开发用地供给,会不会大量挤占耕地,使我们没饭吃? 搞房地产开发,不应该大量挤占耕地。城市中许多建设用地是可以不占用耕地的,只要科学规划,这个矛盾是可以缓解的。如果我们能够把一些地方政府大搞开发区、在过剩行业建工厂挤占的耕地夺回来,住宅用地造成的耕地减少就能够有效缓解。

  增加房地产开发用地供给,会不会加剧投资过热、经济过热?长期以来,在统计上,我们一直把房地产作为投资,一谈经济过热,就马上联想到投资过热的数据,甚至说“投资增长太快,居民消费需求不足”。其实,商品房应该属于耐用消费品,在供求严重失衡的条件下,增加房地产供给,是不能算作投资过热的。统计上的问题,使我们的政府决策失去了科学依据。

  简单漫骂房地产商抬高房价,发泄我们的义愤,并不能使房价降下来。现在,是该改弦更张、增加房地产开发用地的时候了!这不是对开发商的附和,而是出于对民生的关切。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

  相关报道: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廉租房保障范围将逐步扩大

  廉租房保障明年覆盖所有县城

    廉租房扩大保障范围 经济适用房被定为有限产权

  2010年底前城市住房困难户全纳入廉租房保障范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