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达能申请国际仲裁 娃哈哈未有直接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 00: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金晶 北京报道

  尽管5月9日达能已经发布声明对娃哈哈启动法律手段,直到5月30日,达能才公开解释其采取的法律手段是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8项仲裁申请。

  之前5月25日,达能就娃哈哈提交的2007年合资公司预算中的“从现在起到2007年末,合资企业的销售总额仅有3%的增长,与去年相比,销售业绩下降30%”这一说法提出质疑,并要求召开董事会。

  分析人士认为,选择在这个时机把仲裁申请公开,不知达能是有意还是无意,但是在达能娃哈哈纠纷中,达能明显已经转守为攻。

  8项仲裁

  “达能仍然希望协商解决。”直到5月9日前一天,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会仍在紧张进行,而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仍然强调这一点。

  不过达能显然做了精心准备。5月9日,达能准时启动了法律程序。据达能证实,达能亚洲及其全资子公司已经正式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8项仲裁申请。仲裁申请已经被受理,相关副本也在数日前送达被申请人。

  被申请人集中在4家公司,分别是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娃哈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顺发食品包装有限公司和杭州娃哈哈广盛投资有限公司。

  这次仲裁由达能亚洲作为外方股东的直接持股人提起,共包括8项仲裁申请。其中,7项仲裁都是合资企业的外方股东针对中方股东提出的仲裁,另一项则是针对宗庆后本人。

  7份仲裁书的内容基本一致,主要都是针对上述被申请人违反合资协议的“非竞争性条款”,以及违反条款引起的侵权行为,主要为被申请人未经授权,擅自生产与合资企业同样的产品,侵害了合资企业的利益。

  达能的主要仲裁申请是要求被申请人停止违反非竞争条款的行为,以及由该行为引起的侵权,并提供相应赔偿。赔偿的具体数额尚未提交。

  针对宗庆后个人的仲裁主要是被申请人违反了非竞争条款和保密条款。依据为合资之时达能亚洲和宗庆后之间签订的服务协议,而该“服务协议”的各方包括了娃哈哈集团、娃哈哈实业、达能亚洲,以及作为董事的宗庆后。

  对此,娃哈哈只表态积极应对,尚没有具体措施。

  目前在宗庆后执掌的娃哈哈版图中,共有38家与达能合资的企业,另有39家非合资企业。

  胜算几何

  “在合资合同中,中方往往不太关注最后的纠纷解决方案。”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锦云分析,而对于如何处理可能的纠纷,达能更有准备。

  达能娃哈哈合资纠纷在4月爆发,娃哈哈指责达能强行低价收购非合资企业;达能则指责娃哈哈非合资公司使用娃哈哈商标,侵害合资公司利益。

  双方的口水战引起了多方力量的加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事表示,中国已出台了有关外资并购的规定,商务部将严格按照规定行事。

  不过,健力宝等民族品牌纷纷发表声明,以支持民族品牌的名义支持娃哈哈。舆论的方向也似乎更偏向于支持民族品牌。这种境况下,应该说提交国外仲裁机构更符合达能的意愿。

  早有法律界人士分析,娃哈哈合情,而达能合理。《合资合同》显示,中方股东娃哈哈集团、娃哈哈实业对外方股东有如下承诺,“不从事任何与合营公司的业务产生竞争的生产或经营活动”。

  合理的达能却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在漫长的仲裁过程中,双方合资公司的生产销售是否会受到重大影响。

  面对达能精心准备的仲裁申请,娃哈哈未予以直接回应。但是在娃哈哈刚刚提交的2007年合资公司预算显示,从现在起到2007年末,合资生产企业的销售总额仅有3%的增长,而同期,中国饮料市场的增长速度是20%。

  2006年娃哈哈公司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利润超过20亿;而非合资公司总资产达56亿元,利润也达10.4亿元。这让达能不得不怀疑“其中一部分销售还被非法转入非合资销售公司”。

  “董事会需尽快考虑加大投资,以恢复合资企业业务长期发展的能力。”达能在一封给宗庆后的信中写到。

小调查

您认为达能收购娃哈哈等知名品牌,目的是否在于垄断中国饮料行业:
是的,收购知名品牌为了控制整个行业
不是,可能是为整体发展而收购
不好判断,收购这些品牌需具体分析

您认为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低价并购,在目前外资并购中是否常见:
很常见,外资收购主要目的在于垄断
不是很常见,外资收购为了行业良性发展
说不清,行业差别太大,外资并购目的不一样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各方声明:

    娃哈哈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发表三点看法

    达能声明称大股东利益受到损害

    宗庆后做客新浪披露达能强购事件内幕(实录)

    娃哈哈集团全体职工代表声明称达能不负责任

    娃哈哈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发表三点看法

    李光斗声援宗庆后:中国本土品牌到了最危险时候

    娃哈哈捍卫民族品牌 健力宝发信驰援

    达能收购其他相关报道:

    达能掌权上海正广和饮用水 暗藏不平等条约埋伏

    反摊薄协议展露:达能夺取汇源二股东

    附加条款要挟:光明碧悠转交蒙牛

    相关报道:

    失去宗庆后 达能只有空壳品牌

    娃哈哈达能事件国际仲裁来龙去脉

    达能致信催促宗庆后召开董事会

    达能催宗庆后开董事会 对合资业绩表示很担忧

    娃哈哈达能恩怨爆发 商标使用协议引发反戈

    达能否认恶意圈套:任何变化都有可能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中国人地盘要用自己方式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通过立法限制外资恶意并购

  娃哈哈已放弃石油业扩张 民营资本面临极高门槛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