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红军:房价真如股票上涨难以控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9:46 新华网

    李红军

  日前,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参加广州两会的市政协经济界别讨论时表示,导致房价高有很多因素,包括城市建设、交通设施、生活条件等方面的改善,而且有不少华侨及外地人也来广州买房。去年政府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是“市场很难控制。有时候房价就像股票一样,拼命看涨。但我尽量还是把它调得低一些。”(《南方都市报》1月24日)

  不容否认,这几年房价一路飙升固然有多种因素。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政府在平抑房价方面没有更多的作为,甚至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以青岛市为例,自2000年以来,房价翻了几番,连高收入者、著名模特瞿颖都发出了在青岛“买房难”的叹喟。究其原因,与前市委书记杜世成的“经营城市”的房市理念不无关系。在有些政府官员看来,房地产就是一个城市的“滚滚财源”,房价抬升获益的不仅是房地产商,地方政府也会赚得“钵盈盆满”。而这种错误念,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房地产市场的混乱和无序。

  政府在平抑

房价方面真的“难以控制”吗?显然不是。当下一个公认的事实是,房地产已成为暴利行业之一。据悉,上海某处每平方米达十几万元的经典楼盘,其成本价只有四千多元,楼市价与成本价相差竟达26倍多,其巨额利润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房价上扬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但眼下很多地方政府却热衷于建豪华楼盘,而对建

经济适用房却“不感冒”。缘何?只因经济适用房利润太低,开发商不愿承接,一些地方政府也觉得“无利可图”。于是,高档高价楼盘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而应该大量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却少得可怜。由此可见,房价居高不下,并非如
股票
那样难以控制,而是一些地方政府根本就不想真正去控制。

  房价问题关涉到国计民生,当下的房价增幅过快的问题已严重影响到群众的基本生存保障。在这方面如果没有更多有效措施积极跟进的话,构建和谐社会就只能是一句空谈。因此,政府面对高涨的房价,必须有一种务实和理性的态度,通过建经济适用房、减免土地税等措施来消弥房价疯涨因素,真正当好房市的“操盘手”,切实有效控制住拼命看涨的房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