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税收增速为何快于GDP增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5:37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郭永刚)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税收增速和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不能简单对比,因为两者结构、计算方法等存在很大不同。

  国税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共入库税款37636亿元,增长21.9%,增收6770亿元。而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增长10.5%。

  “总的税收收入由十多个税种组成,不同的税种有不同的税基。GDP的构成也很复杂,所以两者不能简单类比。”谢旭人说。

  他解释,税收增幅远高于GDP增幅,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价格因素和统计口径差异的影响。谢旭人说,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的,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长率按不变价计算。2006年GDP按照不变价预计增长10.5%,如果考虑价格因素,增速将达12.6%,这就与税收增幅的差距缩小了两个多百分点。

  其次,税收收入的结构与GDP的结构有差异。GDP增加值由一、二、三产业增加值组成,通常第一产业增加值较低,而二、三产业增加值远远高于总的GDP增长。国家税收主要来自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

  第三个造成GDP增速差异和税收增长差异的因素是外贸进出口。“外贸进出口对GDP增长的影响和对税收增长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谢旭人说,一般外贸进口对GDP是减项,出口对GDP是加项。对税收来说,进口也是加项。就是说,进口越多,进口环节的税越多,但对GDP统计的时候减少得越多。这样一来一往,税收收入增长自然比GDP增长更高一点。

  谢旭人说,近年来税务部门加强税源监控,减少税收流失,同时大量清缴历史上的陈欠。这也是近年来我国税收收入增长会高于GDP增长的很重要的原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