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平抑药价不能只靠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1:53 北京商报

  昨天,10类354种药品价格下调,这已经是药品迎来的第21次降价。从药品降价的范围和幅度,可以看出政府希望压低药价的决心和力度。那么,仅靠降价就能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吗?笔者以为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先看看现实中的一些情景吧。去医院看病,总能看到患者买药就像到超市购物一样,提着大包小包,有中药、有西药。这些药品少则几十,多则几百,购者豪不吝惜。不用说,这些药都是可以报销的。于是出现这种情况,一人报销,全家人吃药;不管大病小病,先开一大堆药备着,以解不时之需。因此许多药搁过了期,造成浪费。医院控制不严也是造成药品浪费的一个原因。由于现在还是以药养医,所以医生开药也就非常“大方”。甚至病人要什么药就开什么药。至于开药有限量,患者就多挂几次号,分几次开。这就造成有医保的就不计较药价;而没医保的,不管药价再降多少,仍然看不起病,这种不公平仅靠药品降价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在

药品定价过程中仍然具有暴利特征。尽管
药价
一降再降,但是老百姓还是认为药价偏高,而事实也确实如此。以头孢三代为例,其零售价是170元/支,药厂给地区销售商的价格是12元/支,仅为零售价的1/14。药品价格的暴利不仅增加了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百姓的负担,同时也滋生社会腐败。

  要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让全民都能享受到医疗保障,除了进一步平抑药价,还要杜绝浪费,把好开药关、报销关。这要从根本上理顺医药部门的利益关系。在销售环节中,应进一步完善药品定价体系中的各种监督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近日有政协委员呼吁,要严控药品定价过程中的暴利行为,建议公开药品出厂价和最高零售限价,增加销售中间环节的透明度。

  平抑药价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刘泽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