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CPI仍在低位运行 内需不足让加息可能性变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去年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被认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主要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增速的缓慢回落。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2007年能维持这一趋势,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则很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任若恩也曾对媒体表示,今明两年中国物价水平总体不会有太大的上升压力,而宏观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趋冷的迹象,中国贸易顺差的连创新高表明了内需的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不会选择加息。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则指出,目前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主要还是流动性过剩,而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仍在低位运行,因此,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不少人士指出,由于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以及银行的放贷冲动,他们对于利率的敏感性较低,因此,加息对于抑制投资和信贷增长的效果有限。而行政性手段实际上起到的作用更大。

  而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则是另一个抑制央行加息的因素。将利率维持在低位是一国央行在面临本币升值时通常采取的措施。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吸引了大量境外热钱涌入中国,导致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局面的出现,而加息无疑将进一步增加对于热钱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去年我国央行也采取了维持人民币升值幅度在中美利差之下的措施。如果今年美国进一步降息的话,这将使得中美利差空间进一步缩小,继而限制央行的加息空间。第一财经日报

  《江南时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