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央行杀个回马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3:59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陈伟,温秀,刘晓午

  “你我就像划拳般恋爱,每次都是猜。”8月18日下午,当央行的网站上挂出加息的消息后,很多人大吃一惊。此前,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笃信,央行将采取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等数量型工具收回过多流动性,而利率政策已经被暂时打进了冷宫。

  央行此次加息,是进一步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精确调控,是主要打压过热的投资,还是策应汇率的下一步调整?

  主动突袭?

  从央行“7·21”汇改上的突然动作,到后来频繁使用存款准备金工具,再到后来突然加息随后又莫名奇妙地放弃利率工具,央行总有种让人有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感觉。对此市场上一直有所诟病。

  其实货币政策的不连续从某种程度上是由于央行在宏观调控部门中的地位决定的,虎杰咨询首席分析员张寅分析,央行在决策过程中,往往会受到来自各部门压力的影响,这正是货币政策独立性不强的根源。“我判断,这是央行争取下来的一次加息,这也在向外界表明,中国政府目前的宏观调控,市场手段仍是主角。”

  “央行没有搞‘突然袭击’。”央行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事实上,此前央行就不断有报告出来,几天前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已经暗含了加息的信号,有心人应该可以从中找到蛛丝马迹。事实上,央行已经通过其对经济形势的研究报告跟市场打过了招呼。

  时机选择

  建行资金部的一位人士分析,加息有些突然,但在情理之中。因为早先已经有过加息的风声。但他认为,央行加息时机的选择有些费解,“应该先观察一下八九月份的形势和各项指标再说。选择此时,可能是因为7月份的形势没有预想的好,信贷规模并未明显下降。”

  国家信息中心一位官员则对记者坦言,其实,央行早该加息了。他分析到,近期央行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贷款利率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的连续调整以及定向票据的使用,但是从具体情况看,金融政策的调整远没有到位,其中最重要的基准利率调整迟迟没有使用。

  记者从内部人士了解到,央行本来认为,由于社会资金来源日益多元化,银行体系的贷款只占整体资金来源甚至不到一半,所以调整利率效用不大。但央行在近期一次独立的调查中,发现整体社会投资资金的来源有将近2/3是通过不同的渠道来源于银行体系,换言之,低利率鼓励了部分机构向央行套利,这最终促成了央行选择加息。

  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范围明显加大,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的表现尤其如此。央行本来一直担心提高存款利率可能会加大国内外的利差,增强
人民币升值
预期,但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的局面使央行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这种疑虑,因此在此时推出存、贷款利率俱调的政策。

  记者注意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8日再次上演“蹦极跳”,上午人民币下跌,下午则强劲上升,当天上下波动幅度高达140个基点。

  影响几何?

  国家信息中心一位官员对记者分析说,近年对于存款利率调整只有一次,且幅度很小,那时各界就认为央行会持续加息,但到本次调息之前迟迟却没有进行再次调整,央行的威信大受影响,货币政策传导信号失败。而2006年以来,GDP一直高速增长,在宏观调控政策频出的大背景下,存款利率保持低水平,本身就不太正常,完全可以认为金融政策的调整不到位。

  2004年10月29日,经过一年左右的纷争之后,央行终于决定调整银行存贷款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但此后的近两年时间,存款利率就成了铁板一块。现在,央行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了。

  “尽管存贷款利率都只有27个基点的上调幅度,但是其信号意义重大,这意味着中国步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在加大。”国家信息中心的一位专家对记者说。27个基点幅度虽小,但市场人士显然很清楚,这是在前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刚刚生效之后,央行的调控实际上是小步快跑!

  国家发改委宏观战略研究院宏观室主任王小广认为,此次加息实际上是一次收缩需求的手段,这表明国家已经高度关注目前的投资热。这次加息最大的特点之一是中长期贷款加息幅度较大,实际上目前的投资热就是中长期贷款拉起来的。“但是本次加息对

房地产业影响并不大,因为房地产业是暴利行业,足以抵消利息上涨带来的资金成本,所以调控房地产还需要更加严厉的综合手段。”

  市场人士并不完全认同中国将由此进入加息周期,但是有外汇分析人士预计,利率调整以后,近期汇率增大波幅的可能性就相应变小了。

  建设银行资金部人士强调加息有滞后效应,“即便8、9月份宏观数据出现好转,也未必是此次加息的效果,而是此前一系列调控的结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