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 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1:28 证券导报

  ○东风

  在刚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多月,央行再次启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杠杆,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在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中,相对于上调存款利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要温和得多。中国股市向来都是比较典型的政策市,股指的涨跌跟国家政策向来都是息息相关。

  现在股市涨起来了,股民赚到钱了,股改也可以说是圆满成功了。但是在这个点位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不能不让我们深思管理层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意图:一方面,十一五期间国家还有大批大型项目需要到A股市场中融资,如果股市再次大跌,股民都跑了,这么多大型项目到哪里找钱去。可以肯定的说,管理层不希望股市在这个点位急跌下去。但是,显然管理层又不希望在这个点位对股票的过分炒作,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抑制市场的投机主义者,而上调银行存款利率对股市的杀伤力太大了,弄不好股市又要熊下去,没办法,只能是出台上调准备金这样不痛不痒的政策。一次不行,再来一次!

  可以说,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体现了“区别对待”的调控原则,既控制了贷款总量,又避免了上调存款利率的“一刀切”,使各级
商业银行
有充分的自主权决定有限的贷款的投向,限制的是目前已经过热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二级市场的过分炒作,是直接针对商业银行实施的货币政策工具,不象上调存款利率那样提高了上市公司的资金成本,直接影响了上市公司的财务。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上调准备金率对上市银行股还是有一定的影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影响到银行当期的效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形成银行无收益资金增加,导致收益的减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导致银行缩减信贷规模并减少效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引起银行间拆借利率平稳小幅升高,并直接提高商业银行融资和资金管理成本,从而降低经济效益。所以说对上市银行股来说,上调准备金短期来说是个利空。

  另外,由于近期市场扩容较快,加上明显的国家政策的调控,不排除指数出现深幅调整的可能性。但无论如何,市场的中长期牛市格局是不会因此改变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