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电力职工渴望社会理解 不是每个员工都在拿高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3:29 新华网

  

电力职工渴望社会理解不是每个员工都在拿高薪

这些正在铁塔上作业的普通电力职工,他们的薪水真像传说中的那么高吗?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孙向方

  近期,关于垄断行业高工资的话题再度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一个普通抄表工一天抄表四次年薪十万元”被各媒体转载。

  那么,电力行业职工是人人都拿高薪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近期以来,一些媒体对电力行业的批评却带有一些偏见和情绪化色彩,由于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一些观点也有失偏颇。

  实际上情况是,电力行业有高薪人员,但不是每一个人都拿高薪,需要全面来观察和调查研究,人们虽然可以根据看到的局部情况管中窥豹地推测全貌,但要知道,这种推测很容易犯错误。

  年薪10万的抄表工可能有,但不具有普遍性

  有没有年薪10万的抄表工,有可能,但绝对是个案。

  笔者在山西的电力行业工作,我敢说没有10万年薪的抄表工。

  我们必须承认,电力企业员工收入一般来讲是有保障的,电力企业职工收入水平较高是客观存在的。但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是每一位电力职工都那么高,就像中国从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并不是每一位中国人达到了小康。电力高薪人员主要集中在企业高管、总部人员,另外一些发达地区资产质量优良的电网企业、新建电厂职工收入也较高。

  然而,一部分电力企业员工的收入较高,并不能说明电力职工都拿高薪。

  一位电力行业的网友说:“我也是一名电力职工,并且还是个基层领导,一年到头全部下来也就3万元多点。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想问问,你们深入调查了没?或者你们的调查能说明整个电力系统的薪酬水平吗?”

  的确如此,不能说一部分人拿着高工资,就证明整个电力行业的人都是高薪。其实,电力行业内部收入的差别也很大,并不是有人拿10万年薪,大家就都拿10万薪,这一点至关重要。

  笔者所在的企业是一家优质电力上市公司,笔者每月收入1500-1700元,全年总收入怎么也不会超过3万元,这个收入在企业算是中上水平。前不久,笔者去山西两家电厂调研,员工们一个月工资一千都不到,1000元算是高薪吗?有的职工拿几百元钱,不知道这些人怎么能算到高薪人员里边去。

  不能不承认电力行业有高薪人员,肯定有,但请注意,对于电力系统的高薪人员,不仅社会不满,就是电力行业内部也不满。而目前的问题是把电力行业所有职工当作为高薪人员来“口诛笔伐”,这是完全错误的。

  同时,这几年

房价飞涨,交通、粮油生活用品、教育、医疗费用快速上涨,人们收入的含金量在缩水,电力企业的大部分职工充其量也就是个小康生活。有一位在电力系统工作的朋友告诉我,如果有一天我被人当富翁绑架了怎么办?咱可没赚上那么多钱啊!

  电力职工渴望社会理解

  无疑,发生在电力行业的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给电力系统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在许多人眼里,整个电力行业不是奉献光明的产业,而是黑色的垄断行业。长期以来,社会上说起电力行业总是用“电霸”、“电老虎”作代名词。一些媒体的片面报道也导致了社会和公众对电力行业的不满情绪。

  而事实上,许多人并不了解电力行业,他们也没有走进电力职工的生产生活。我觉得,你要批评电力行业的高薪人员,大部分电力行业的人都会支持,因为大部分电力职工没拿到那么多钱,他们心里还不平衡呢。问题是现在的批评方向是把广大的电力职工都包括进来,在批评对象上就有偏颇,可想而知能得出正确结论?

  很多人根本不了解电力职工的生活,要知道,电力生产的特点是产供需同时完成,就像有的网友说的:当人们下班回家,当春节、黄金周人们团聚、举家旅游时,有没有人想到电力工人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发电企业的运行职工常年白班夜班不停,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生物钟的紊乱导致许多电力工人失眠、神经衰弱和胃病,每个电力工人基本都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大多数处于亚健康状态,经常熬夜使运行职工们未老先衰。我的一位上运行的朋友说,都说前30年拿命赚钱,后30年拿钱买命,问题是现在我还没赚到钱啊!

  笔者曾在发电企业检修一线干过4年,虽然从事的汽机专业在发电企业还是比较好的专业,但4年的检修生涯,使我终生难忘。说实话,如果再让我去参加一线工作,我甚至宁肯下岗也不愿意再去,原因很简单——太累太苦。我最早洗“桑拿”就是在汽轮机系统的凝结器,近50摄氏度的凝结器里去查找漏点,出来以后人就虚脱了。一次为了赶工期开出机组,我和班里的同志们连续检修30多个小时没离开生产现场。干检修常常通夜加班,第二天回到家反而睡不着了,对身体的伤害相当大。锅炉、除灰专业的更苦,职工们自嘲是电厂的煤矿工人。

  电网企业的职工也很辛苦,运行人员跟电厂运行职工一样常年倒班,一些外线工不仅有巨大的安全危险,野外作业时冬天上电杆脸被风吹裂了,夏天晒得脱皮,甚至晒伤。在变电站值班人员,每个站工作就几个人,年年工作在站里,单调、枯燥,远的变电站甚至与外界几乎隔绝,越是节日、越是大的活动期间,越是不能休息。输电职工无论寒暑,都要巡视架空线路,有的在人迹罕至的高山上,电力职工巡线检查被狗蛇咬伤每年都有很多。

  为了千家万户的光明,许多电力职工正常的休息权、健康权根本无法保证,对于这样特殊的工作和工种,对于电力职工的无私奉献,许多人不仅没有感恩的心,还毫无根据地将电力职工同电力少部分高薪人员一起批斗这是错误的,以他们的辛苦和奉献,他们的收入高一些也是应该的,可现实的情形恰恰是他们并没有拿到真正的高薪。

  还是重复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许多人洗完脸之后还要拿镜子照一照,要调查研究一番,生怕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我们写文章,做演说,只要像洗脸这样负责任就差不多了。”关于电力企业的收入问题,建议大家多到基层看看实际情况,到不发达地区去看看,极少数的高薪人员不能代表电力职工的整体收入水平。记者写出的文章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社会公众负责,没有调查研究,背离实际情况,不仅无助于解决“高薪”问题,更可能会加大误会,制造对立情绪,不利于

和谐社会的建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