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偿还贷款:借口还是谜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7:48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京津塘高速公路正更换新版通行卡,新卡上已无“偿还贷款”四个字。去年5月,律师庞标将京津塘高速公路经营者告上法庭,起诉的内容之一是要求其解释通行卡上的“偿还贷款”四个字。

  记者多次和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联系,但对方没有对新版通行卡去掉“偿还贷款”字样一事进行解释。

  最近几年,国内的高速公路收费已经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止一次地提出批评。与高速公路收费相关的官司也屡见不鲜。高速公路去年被评为“十大暴利行业”之一,甚至传出高速公路收费员月收入达到8000元的说法。然而面对这一切,高速公路的经营者采取的是缄默不语的态度,这种失语其实是对公众舆论和公众利益的蔑视:路在我手里,我收钱了,你奈我何?

  这样霸道的经营作风已经有很多年了,经营者找出的惟一的“合理收费”原因就是“偿还贷款”。可惜的是,这是一个破绽百出的借口,因为贷款数额、还款期限、利息多少都是谜。就京津塘

高速公路来说,“偿还贷款”十几年,这本身就很值得怀疑。如今终于把这个借口废掉了,那么为什么还收费呢?是为了道路维护?还是为了保证大家在这条路上行驶时快速安全?这些能做到吗?做到这些的成本又是多少?少了四个字,事情不仅没有被弄清楚,反而让人更糊涂了。

  在国外,只有社会集资修建的高速公路才收费。我们的情况与人家不同,但这并不能成为高速公路“沉默收费”的理由。从根本上来讲,高速公路是公众资源,它的所有者是老百姓,经营者只不过是受委托来管理、维护道路。但这些接受委托的经营者并没有对公众公开承诺,并没有说明他们能给大家什么样的服务。夜间缺乏照明、随意占用车道施工的事情比比皆是,在高速公路上堵车更是家常便饭。尤其可笑的是,引起堵车的原因有不少就是人们在排队交费。

  因为经营者的沉默,高速公路收费变成了一个黑洞,人们交了钱,却不知道钱被拿去做了什么。辩解者说:“这是商业秘密。”于是人们只好走在这条充满秘密的道路上,交着充满秘密的费用。

  “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从此处过,留下买路财。”这是古代山大王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现在的高速公路经营者似乎也有着这样一种逻辑——说白了,这也是一种掠夺,是对公共资源和公众财富的掠夺。

  本报评论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