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伟清:消费税调整能否达到预期目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3:35 时代信报

  伟清/文

  从今年4月1日开始,消费税将进行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的最大一次调整。奢侈品税目增加,成品油税目增加,烟、酒、小汽车、摩托车等税目调整。此次调整消费税,目的主要有二:一是通过税收,引导人们的消费行为,节约能源,保护自然资源;二是通过税收,间接调节收入分配,缩小收入差距。这两个目的,恐怕都难以实现。

  先看第一个目的。此次增列的消费税目中,有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润滑油等资源类产品,税率在5%左右(成品油的消费税是按升计算的,折合到按价格计算,不到5%)。征收这些产品的消费税,无非是希望消费者减少消费量。但这个目的恐怕不会达到。木制一次性筷子,一般来说是小饭店之类的埋单(很少见家庭或五星级饭店购买的),一捆一捆地买,即便增加5%的价格,分摊到一双筷子来说,也增加不了多少。实木地板也类似。家庭装修中青睐实木地板的,不会因为涨点价就不买了,也不会少买一点,因为房子的面积在那里摆着。至于成品油,可能还有一定效果,人们会购买排量小的车,正如美国上世纪70年代受到石油冲击后的情形。

  所以,国家要想保护自然资源,仅仅靠消费税是远远不够的。曾经有大量的报道,说有的地区盲目采伐树木,就是为了制作一次性筷子。但没有看到后续的有关打击的报道。连国际社会都在为保护亚马逊雨林而支招,我们国家森林本来就匮乏,不好好保护,今后留给子孙的将是荒漠。但现在把木制一次性筷子列入税目中,就是允许砍伐么?如果说明令禁止不行,以税代管,那么,偷税漏税也是非常普遍的。

  再看第二个目的。把游艇、

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等列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税率为10%或20%。这一招的目的,当然不是限制消费,而是通过税收,在贫富之间进行二次分配。这一招肯定管用,但可惜的是,列入奢侈品的项目太少。因此,希望通过消费税减少贫富差距的意图,就很难实现。曾经引发讨论的一些项目,如
豪宅
、高档家具、高档娱乐等,并未列入,
财政部
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是:对这些产品的档次界定比较困难,也怕过分影响到消费需求。这种解释,难以成立。难以界定档次?那高档手表的档次就容易界定?《福布斯》列入奢侈品的商品,除我国此次消费税调整所列入的品种外,就包括了高档酒、皮具、时装、音响、眼镜以及豪华宾馆消费等。这说明奢侈品的划分,是有一个可以界定的标准的。过分影响消费需求?那汽车、白酒等等,就不会影响需求?恐怕还是与利益群体的力量强弱有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