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中国调整现行消费税税目 体现加强国家产业导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8:11 中国新闻网

  

中国调整现行消费税税目体现加强国家产业导向

  方便筷子起征消费税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香港《经济导报》报道,目前国家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经
济,调整消费税的政策导向就是鼓励低耗能低污染产业,同时抑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这将会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使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可预测的是,高耗能产业将受到抑制,促进新的行业发展。

  中国财政部公布,自今年4月1日起,中国将对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后,将新增

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增列成品油税目,原汽油、柴油税目作为该税目的两个子目,同时新增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五个子目。

  据了解,中国自1994年开始征收消费税。十多年来,消费税收入增长较快,已由1994年的516亿元人民币增加到去年的1,634亿元,增长3倍多。

  对于国家公布的对现行消费税税目的有关调整,许多专家表示,这不仅体现了国家的一种产业导向,鼓励发展环境保护型、节约资源型、高附加值的产业,同时也是中国正努力由粗放型增长方式向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缩影。

  上海财大公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小兵认为,新增对五类油品征收消费税体现了一种政策导向,同时也是在

燃油税迟迟未能出台之前的一种权宜之计,“由于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冲突等原因,燃油税改革迟迟未能推出,但能源消费的紧张形势却刻不容缓。尤其是在高油价背景下,中国亟待树立能源节约意识。在这种情况下,将征税品种从汽油、柴油扩大到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航空煤油,可以在燃油税推出之前先预作铺垫,起到引导、控制能源消费的作用。”

  此外,这次调整其矫正收入分配的重要性可谓不言自明。有人士指出,“国家不应该被认为是现存秩序的简单的守护人,现代国家的逐步进化要求国家应该不断完成其维护现存权利的使命,同时也应该通过适当制度的建立,积极主动地改善全体成员的福利”。在所谓的“制度的建立”当中,税收是最重要的。税收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这大致可以用一句话来解释,即税收要起到“在合适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的作用。

  利用税收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亦是此次消费税政策调整的重大功用。当下中国的发展正处于重大关口,从单纯追求GDP增长的模式到追求绿色GDP增长的模式的转变。通过税收手段,实现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鼓励发展环境保护型、节约资源型、高附加值的产业,实乃为今后几十年

中国经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种有增有减的税率调整,意在运用税率手段引导生产和消费走上科学发展轨道,体现了政府贯彻落实“十一五”规划纲要,认真解决当前经济社会问题的决心。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博士认为,这次调整尚未到位。他表示,这次调整只是一次阶段性调整,国家下一步应该会择机进一步调整,“对已有的税目没有到位的,重新调整到位;对过去未调整,调整范围会逐步扩大。”

  高辉清认为,此次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对高能耗或资源型行业提高税收,比如一次性筷子;鼓励高能耗行业中低耗能产品的发展,比如汽车行业中的小排量车税收降低。

  “这一政策的逻辑很简单。目前国家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经济,所以政策的导向就是鼓励低耗能低污染产业,同时抑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高辉清表示,这一调整,将会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使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可预测的是,高耗能产业受到抑制,促进新的行业如服务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