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圆桌对话培养市民的公共事务管理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9:32 时代信报

  对话会形式广受欢迎

  会后,冯表示,他对这种对话方式很满意。“居民、村民代表表现了充分的理性。会前我还担心他们会对责任方进行指责,引起冲突。”冯还认为,“对个别政府官员们,这种方式还有适应过程。”

  会后,万盛区宣传部,亦是本课题的合作方,开始布置后期任务,包括本次会议的宣传,对各部门承诺的跟踪了解。

  解决问题并非圆桌会议的主要目的。社科院专家丁新正称,关键在于建立起公民与政府对公共事务管理的互动机制。

  “通过平等对话,与会双方达成谅解和共识,就是成功的会议。也是圆桌会议的价值取向。”万盛区宣传部副部长朱明称,就政府而言,这样的会议对群众也是一种引导,有利于理性、全面地看待问题,从而促进干群关系和谐。

  这样的圆桌对话,在万盛区已是第二次召开。另一次是关于和平村区设置垃圾箱、铁路村社区改善环境卫生状况的对话。

  丁新正称,万盛是中国西部广大欠发达地区的一个缩影。万盛位于重庆南部,产煤,1995年因矿设区,现煤资源基本耗尽。该区存在经济发展与环境的矛盾,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矛盾,城乡矛盾,更有突出的地矿矛盾-地方政府与中央企业的关系、企业改制与政府的转接。

  因此,丁新正说,解决了万盛的问题,就解决了西部的很多问题。丁新正和社科院刘华卫认为,三次圆桌会基本上是成功的。“群众有积极发言的欲望,并在对话中表现了充分的理性,而基层官员们对这种方式也有深刻的认识。说明这个制度有发育的土壤。”

  本月底将去北京展示

  3月22日的会议结束后,课题组的研究暂告一段落,相关研究成果将于本月北京举行的世行组织的专家研讨会上展示。届时,国家环保局官员也将参会。

  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许明玉称,“转型期的中国面临许多社会矛盾,政府也希望听老百姓的声音,接受公众监督,但这种监督一是缺乏信息渠道;二是无制度推动。”

  “双方信息沟通不畅,老百姓有积怨,往往产生过激行为,而政府则认为对方是‘刁民’,长此以往,不利于社会和谐。”丁新正说,“圆桌对话就是要变信息单向流动为双向互动,平等、理性、民主、公开的交流机制。”

  尽管铁路村社区会上表达了种种困难,而据专家们了解,会后他们已主动开始一些地段的垃圾清理。从这个导面上,专家们认为圆桌会议还提供了一种行政救济渠道。刘华卫分析称,“现实社会中,行政管理可能存在漏洞,法律也有真空地带,当公共利益为此受损,公民可通过这种面对面交流,从情感、道德上促使完善公共管理。”

  此外,一个现实意义是,公民通过圆桌对话,无疑可培养对公共事务的管理能力,有利于“公民社会”的形成。

  国际“NGO”制度的演变

  据了解,重庆社科院专家组此次研究已经进入尾声,至此,成果也得到了世界银行的肯定。

  这一“圆桌对话制度”的科研项目是怎么产生的呢?许明玉介绍,这要追溯到公元五世纪的一个传说,英雄亚瑟纵横大不列颠疆土,但他喜欢与30位骑士不分权位等级,绕圆桌而坐,协商事务。后来世人叫“圆桌会议制度”。

  这么多年过去了,亚瑟王的圆桌却弥久恒新,现在,它正被借鉴到许多国家的公共管理领域。后来一些欧美国家又加入了“第三方协调”制度,在国家上叫做“NGO”。

  然而,中国目前能作为第三方的民间组织没有,只有在原有的制度上进行变革,最后研究出这种“圆桌对话制”。

  由于“官与民”的圆桌对话制度在中国尚无先例,因此课题研究中也发现一些困难和教训。

  首先面临是如何确定哪些公共事务可进行信息对接——它涉及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许明玉称,“当中有很多工作,比如哪些是政府必须发布的,哪些是可以有所保留的,哪些信息在这个阶段不能发布,以后又可归为可发布信息,必须进行信息归类,而这涉及到大量技术性问题。”

  作为政府方,朱明表示,对于可能引起激烈冲突的信息,建议不纳入圆桌对话,以利于社会和谐。

  专家们也表示同意,“好的信息对接效果,可建立起参会者对制度的信心,在起步阶段起到保护制度的作用。”

  从这个层面,对接的信息要求识别。许明玉举例说,“关于垃圾箱的设置,最初大家都将其看作简单的资金问题,通过对话发现它实际上涉及行政管理体制。因此要求事先对信息的外延和内涵有所判别。”

  对话,由谁来主持更好?

  其次由谁来主持。议题的主持人,在国外往往由NGO担任,因此专家组选择了政协、媒体、社区居会委三家具有公共性质的部门作为主持者。

  主持者一般担当起会议的第三方,即会议主持人的角色,它要求是与利益关联双方无直接利害关系,同时有社会责任感,具有会场控制能力和表达能力。

  万盛的两次圆桌会议,分别选择了居委会、区电视台、政协作为第三方。通过比较,课题组专家一致认为,从万盛的初步试点来看政协无论就其法定的组织性质,还是对话效果,都是最佳选择。

  但“当政府在人与自然,经济与发展,企业与公众之中无从选择时,圆桌会议也会邀请人大这个最大的权利机构来平衡。”许明玉称。

  丁新正坦称,“受专业所限,我们短期内对自然科学的专业术语等基本知识都无法熟悉,加之该议题的敏感性复杂性,因此从设计的议程和社会效果的预期来看,该议题等我们举行圆桌对话会议的经验丰富一点之后,再举行可能更适当。”

  “一切都将在实践中找到答案。”万盛区第一阶级研究着眼于社区环保和政府部门之间公权的协调。据许明玉透露,3月底的研讨会后,试点将向区级环保向重庆市级环保推进,同时还将推广至重庆的公交、卫生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